Friday, May 26, 2017

“Discover Trappist-1”星系展


        我校天文学会于4月4日至4月7日,在仁爱广场举办了“Discover Trappist-1”星系展。这项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对该星系有更深层的认识,并激发天文学习的兴趣,同时培养天文学会会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办事能力。

        展览中呈现了目前天文学家观测“Trappist-1”所得到的最新消息。Trappist-1是一颗表面温度极低的超冷红矮星,距离地球约40光年,在天球上位于宝瓶座。今年2月22日,美国太空总署(NASA)宣布发现了七颗与地球大小相似的系外行星围绕着Trappist-1运转,并且其中可能至少有三颗行星位于适居带内。因此可以想象,如果该系统其他四颗行星上有液态水,或许也是适合生命存在的。

        在这次星系展中,天文学会会员合力将所得资料规划成以下八个展出部分:“Trappist-1的概括、发现与命名”、“行星上影响生命发展的特征”、“行星适居性”、“水对生命的重要性”、“适合的恒星系统”、“适居带”、“适居行星所具备的条件”,以及“Trappist-1的恒星状态”。


希望观展后能深思
郑育文(星系展总策划、高三理忠)
        筹办的过程中其实遇到了许多困难,尤其很多资料是我们还不确定也无法查证的,所以一直都在反复的检查、询问、思考,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我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新的太阳系”充满着兴趣,毕竟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可以去寻找我们在宇宙里的同伴,证明我们并不孤单。但是我却有个疑问,到底和“外星人”接触是好是坏?如果对方友善,那是最理想不过;当然也有一定的机率是对方不怀好意,他们也许正虎视眈眈我们现有的资源。
        我更觉得在寻找“新地球”的同时,应该爱护我们的家园,也保护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谁亏欠了谁,没有谁应该被支配。人类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导致环境变得更污染,身为罪魁祸首的我们可曾反省?我在搜寻资料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了一个行星要孕育出生命是多么的不容易,因此希望大家在看了星系展后能有所深思。


珍惜所居住的地球
张羽晴(天文学会副文书、高一理仁)
        拿到资料展的题目之前,我对这个课题不是很理解,只知道最近美国太空总署(NASA)发现了一个类地行星的系统。直到负责的同学寄来相关资料,需要各组制作海报,那时候我才真正认识“Trappist-1”。
        科学家从各种角度鉴定这些行星是否与地球相似,且适居性是否高,在鉴定过程中发现了其中一个行星上有液态水的痕迹。当然,要判断其是否适合人类居住不止需要水,还需要氧气、适合的温度等条件。从这些条件来看,我们得知要发现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非常困难。因此,身为地球的一份子,应该好好地照顾我们的家园,防止生态继续被破坏。
        所谓集腋成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环保意识,就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趁现在还来得及挽回,我们必须极力保护环境,不让污染恶化,珍惜我们现有的居住环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