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地球2.0? Trappist-1


        2月22日,美国宇航局(NASA)举行发布会,宣布发现了第一个包含七个地球大小行星的行星系统。而七个行星中,其中三个行星位于母恒星附近的可居住区,其中一个岩石行星上还可能含有液态水。该行星系统距离地球约40光年(235万亿英里),由于位于太阳系之外,因此被科学地称作地外行星。而这个地外行星系统则被称作Trappist-1。

        为了让我校学生更加了解Trappist-1,天文学会及史地学会于4月6日(星期四)联办了一场天文讲座,邀请陈日佳博士在我校黄景裕讲堂主讲“地球2.0?Trappist-1”。陈日佳博士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大学化工系,现执教于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Malaysia Campus)。陈博士擅长火箭燃料、材料和微水流的研究。

        Trappist-1 是被比利时科研队发现的另外一个太阳系。Trappist-1里的“太阳”只有土星体积那般大,而其中的七颗行星则围绕着它的“太阳”运行。那些行星并没有特别的名字,依序编号为b至h。



        人类发现Trappist-1后,未来我们可以进行观察(Observe)、飞越(Flypast)、围绕(Orbiting)、登陆(Landing)。所谓观察,即指人类从改进太空望远镜着手,以便能发现更多的新事物。而飞越、围绕、登陆则指,未来或许人类的科技昌明,能进展到带着大家展开太空旅行,甚至登陆其他的行星。

        最后,陈日佳博士总结:“在这世上,还有许多未知的事物和未解决的问题,因此未来的事物还需要你们年轻的一代去探索!”勉励大家怀抱热忱探索天文,写下人类历史新篇章。

珍惜地球
郑育文(高三理忠)
        这场讲座使我获益良多,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迷失在目前安逸的生活,忘了“居安思危”。人类社会不断发展、文明进步,却导致我们的周遭环境变得更差、更脏,这样的地球着实让人心疼!身为罪魁祸首的人类,可曾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一点点罪恶?目前困扰我们的是:到底人类是否应该选择移居地球以外、放弃这个孕育了我们数万年的地球?还是选择从今以后好好地对待她、爱护她呢?
        陈博士的讲座,使我深刻体会到一个星球要孕育出众多五彩纷呈的生命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能够在这里呼吸、学习,是多么地幸运,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担任主持备受鼓励
黄昱嘉(初一智)
        我和育文学姐担任“Trappist-1”讲座的主持人,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时常相约下课时一起练稿,育文学姐也耐心地指导我,以便我在主持当天更有信心。在主持的当儿,我感到非常紧张,生怕忘词或说错话,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担任主持人。育文学姐也在讲座会前鼓励我,最终我们顺利完成任务,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通过讲座,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地外行星系统Trappist-1,增广天文知识。我也非常感谢天文学会及育文学姐的提拔,让我能趁此磨炼自己。所谓:“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相信以后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