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急救。知多少? 高三级外宾演讲

        
        我校高二级联学生自治会于4月4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至3时10分在科技大楼陈开蓉讲堂举办了一场基本急救常识讲座。主讲人为王淑贤校友,她是小儿科专科医师,也是国际认证哺乳顾问,目前于巴生小豆豆小儿专科诊所执业。    
        她提到了4个急救措施,分别为基本心肺复苏术(CPR),哈姆立克急救、烧烫伤急救和运动伤害急救。她所传授的基本心肺复苏术的版本为“叫叫CABD”,此急救法适用于昏迷者。第一个“叫”,是指评估昏迷者的意识;第二个“叫”,是指呼叫救护车;C是指胸部按压(chest compression);A(airway)是去除呼吸道异物;B(breathing)往昏迷者嘴里吹气;D使用除颤器(defibrillator)。

       第二,哈姆立克急救法,适用于异物阻塞咽管的患者,步骤如下,到患者身后,弓步(一脚前,一脚后),一手握拳,置于患者肚脐上方,拳眼往内,另一手置于握拳的手的前方并施力往内压,直到异物被吐出。第三,烧烫伤急救的口诀为“冲、脱、泡、盖、送”。冲,冷水不断冲洗伤口,直到不痛为止;脱,小心脱掉衣物,过程中避免弄破水泡;泡,将伤口泡在冷水里10至30分钟;盖,使用干净的纱布或棉质衣物覆盖在伤口上;送,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最后一项为运动伤害急救,方法与口诀为“RICE”,R-Rest 休息;I-Ice 冰敷;C-Compression 压迫患部;E-Elevation 抬高。



        听完这场讲座,我们意识到“急救与生活息息相关”,任何人都难免会发生一些危急情况,甚至意外伤害。即使自己未受到病痛伤害,在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在旅游出门的路上,有时也会遇到紧急突发的场面,需要你伸出手。通过对这些急救知识的学习,相信以后遇到突发的医疗情况时,我们可以更好地处理,更好地帮助别人。所以,学点急救知识实在是件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

懂得如何应对紧急状况
郑桂妮老师(数学老师)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非常有知识性的讲座。在这之后的隔一天上辅导课时,我问班上的同学:“如果真的不幸发生了类似的紧急状况,谁敢为受难者急救?”结果大部分的同学都没把握做CPR和哈姆立克急救,担心施力过大伤害到受难者,或认为自己不够专业不能胜任。而烫伤与运动伤害急救,大部分人都比较敢做,因为比较容易操作,也没什么危险性。无可否认,经过这次讲座,我的确增长了知识,粗略知道当发生类似的紧急状况时要如何应对,不至于完全束手无
策。
每个人都该掌握急救技能
 洪福孝老师(物理老师)
        人的生命很脆弱,一件小意外足以令人丧命,为此,我认为这场讲座非常有意义。掌握了这些急救知识,同学们若在现实中遇到突发情况,便可及时运用在伤者身上,救回一条人命。此外,我觉得校方可邀请更多的专业人员到校教导同学,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急救技能。我认为这个讲座不止在校园,对全国公民都很重要,急救工作不应该只由医生来做,所有人都应该掌握这项技能,以备不时之需。其实我本身早就想要推行类似讲座,很感谢有是次机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加以推广,让更多学生受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