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以诚感人,人亦诚而应 初二级诚信讲座

        







        我校于3月28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在科技大讲堂举行一场由初二级联学生自治会主办的“诚信讲座”,主讲人为苏进存副校长。苏副校长向同学们讲述:一个好的品德需包含诚信、正直、忠贞、友善等,当中最被强调的是诚信,而其首要表现在人格特质上,学业表现则是次要。何谓诚信?诚信就是诚实、守信用。“诚”与“信”相互贯通,互为表里,意义即是表里合一、诚恳不虚伪、言出必行等。

        此外,苏副校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一则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狼来了》。故事里的牧童因为贪玩,总爱虚报说“狼来了!狼来了!”,结果当真狼来时,村民却不施予援手。这说明做人要有诚信,否则将无法被人相信。

        诚信是沟通心灵的桥梁,那些善于欺骗的人,将永远到不了桥的另一端。至于那些总不守信用的人,渐渐地也就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因此诚信是一种自律的能力,能做到自我约束;诚信是一种负责的表现,能担当自己应尽的责任;诚信是一种无欺的行径,能向他人坦白不欺骗;诚信也是一种好品德,以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人。

        总的来说,人立足于世上,靠的就是诚信二字。没有诚信,即没有朋友;没有诚信,即寸步难行。所谓“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你若以诚恳的态度去打动他人,对方也会用诚恳的态度来回应你。



诚信是自律
林莉媛(初二廉)
        苏副校长给我们举了几个关于诚信的故事作例子,让我更了解诚信这个词的含义——诚信是自律。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要或不要实践诚信,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人格,也决定了别人怎
么看待你。
        讲座中提到一个老板的故事,他在面试中不录取某位学历很高的人,只因调查显示那人有多次搭车逃票的记录。老板需要真正“德才兼备”的人来协助经营公司,因此,在芸芸人才中,更看重的是道德性质而非学历。
        诚信是道德修养,成才做事的前提与基础。若一个人能被许多人相信着,将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要博得别人的信任,就先要从自身开始,不自欺、也不做欺人的事。


诚信是态度
卢韦宏(初二义)
        经过这次讲座,我对“诚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苏副校长说:“诚”是一种态度;一旦缺少了诚信,就再也无法取信于他人,如同《狼来了》故事里的小孩最终失去了村民们的信任。
        此外,苏副校长也提及,诚信甚至比知识更为重要,即便你是个神童或学霸,如果没有诚信也不会受人欢迎。“一言之美,贵于千金”,因此我希望大家都能用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个人、每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