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文创独旅 告别伪文化

文/陆慧欣(高三文商礼)


      这是个智慧的时代,也是个愚昧的时代;这是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个令人绝望的冬天;这是个文化的时代,却是个伪文化的时代。文化,包含了种族、习俗、宗教、礼仪等元素,随着漫漫历史长流,代代相传。文化,是老祖宗的智慧底蕴,源于生活,践于生活。如今社会经济繁荣,大部分的人已有足够的条件满足自己的需求与欲望。于是手机文化、网络文化、流行文化接踵而至,穿梭于你我之间。科技的文明固然使我们受益,然而当科技的使用已违反了创造者的初衷,我们是否应该觉醒?

林金花老师评论:开宗明义就运用对比、排比的技巧,让人对现今时代不得不去感知。 “觉醒”就是一个觉悟醒觉,是文化的觉醒。巧妙用了反问,提高了必须思考的效果,而恰恰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我们身边从来不乏“低头族”,也许我们本身就是其中一员。手机市场之大,让我们机不离身。手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滥用手机已成了一种病态。走在街上,我们总是可以看到那匆匆的路人都忙着使用手机玩游戏、发微信,甚至观看影片,然而他们都忽略了长期滑手机潜伏的危机。如今脊椎病,眼疾患者日益年轻化,皆因长期低头玩手机而导致。预防胜于治疗,难不成我们还要无动于衷吗?
林金花老师评论:将生活且是公认的片段引进文章作为论说的论据,“难不成我们还要无动于衷吗?”,看官的您,能无动于衷吗?

        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文化、值得传承的文化,应该是能为大家带来益处的,而不是荼毒我们的心灵,蒙蔽我们双眼的文化。在这泛文化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建立一道“泛文化防火墙”,适当地取舍有学习价值的文化,而不是一味从众。这些埋伏在众多文化中的伪文化,我们应否向之告别?这互联网窜流的时代,已经彻底让我们对互联网产生了依赖性,不管是在工作或课业上遇到什么疑难杂症,只要搜寻“谷歌大神”,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但是,这种风气却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我们的思考与创新能力。随着时代的改变,互联网老少通吃,现在已经很难看到小孩聚在一起跳格子,抛玻璃弹珠了,无论年纪多小的孩子,只要父母抛一架平板电脑或手机给他们,他们就会熟练地滑着屏幕,并且目不转睛。
林金花老师评论:所谓“泛文化”,即是什么都假借文化而行。“泛文化”带来的就是 “伪文化”,作者的“告别”是正确的。接下来谈到生活中互联网的影响,从中可以窥见我们现今如此已经是没有文化传承可言,怎不悲哀呢?

        众所周知,韩流风靡全球,在荒谬透顶的凌晨三点,竟可以看到粉丝们痴痴地排队买票的奇景!多少年纪轻轻的疯狂粉丝在偶像生日之际,又送跑车又送豪宅的,奢侈程度令人瞠目结舌。当这些林林总总的伪文化,已被我们当成掌上明珠,而一些传统礼仪与习俗却被我们拒于千里之外时,未来的世界会是个怎样的世界?
林金花老师评论:“伪文化”的实例,让大家不容小觑。

        伪文化固然能带给我们一时的愉悦感,奈何却不是长久之道。虽说真金不怕红炉火,优良的文化总会被保留下来,可是当大家都拜倒在伪文化的西装裤下,还有谁能捍卫我们有量的传统文化?聪明的你,赶快擦亮你的双眼,告别伪文化,迎来新世代。去芜存菁,你我有责,且刻不容缓。别了,伪文化!
林金花老师评论:去除伪文化的重要性,捍卫文化的迫切性,作者朴实的语言让读者明确感受,这些都不是危言耸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