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文创独旅 梦在心上,我在路上

文/黄时恩(高三文商礼)

        郭敬明,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著名的作家、编辑、出品人。他曾经因为家里的反对放弃文科选择理科,但他没有放弃写作,后来他去了上海大学,依然为了家里的期盼选择了不属于自己的专业。大四那年他选择了辍学,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于是有了现在的他。从辍学,到成为现在的郭敬明,他经历了很多,而他还在路上。

        赵越,青年作家、摄影师,来自二线城市,毅然放弃家乡的安逸生活去到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忙碌的大学生活和举目无亲的陌生环境愈显生活的艰辛,后来她在微信平台建立了公众号“阿司匹林博物馆”,每晚分享文章与照片,再后来,她把这些文章集结成了书——《阿司匹林博物馆》。从一位普通的大学生,到成为作家,她也经历了很多,她也还在路上。

        他们,都是我很喜欢的作家,每次阅读他们的文章,都让我有种心灵被填满的感觉。那是一种陪伴的感觉,让我觉得,在这条路上,我不是一个人。

        写作这条路,并不容易走,从做出选择的那天起,我便深刻地感受到了,就算到了现在,在爸爸偶尔地暗示或明示下,还是会不禁地自我怀疑,这条路,真的该继续坚持吗?

        在开学的那一周,一位很亲近的老师找了我谈了谈关于升学的事,她略带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希望我重新考虑以后的路,毕竟写作这条路发展空间有限。老师的这番话,至今仍然让我耿耿于怀,我知道师长们都是为了我好,却也是因此才让我感到几分气馁、几分无奈。气馁的是自己无法证明自己的路是可靠的,而无奈的是,我自己也清楚了解这条路有多艰难。

        这条路很艰辛没错,但世界上有什么事是不艰辛的呢?正是因为不容易,坚持才有意义。

        很多人走过这条路,有的还没走到一半就缴械投降;有的几近尽头却放弃逐梦;而更多的是走得磕磕绊绊但依然还在路上。





        这世上,太多人活成了世俗的标准,像工厂里加工的罐头一样,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冷漠和疏离。于是那些在路上的人,成了这些罐头眼中不切实际的人,逐梦是幻想,只有踏实做个平淡的罐头在即实际。


        不应该是这样的。

        不能因为他们活成了不痛不痒的人,就指责那些爱憎分明的人。

        我依然相信,虽然偶尔会怀疑自己,但总有人会用尽一切力气去证明梦想的可贵,就像郭敬明,就像赵越。他们与世界背道而驰,然后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我常常在幻想未来理想的日常,躺在软软的榻榻米上晒着暖暖的阳光,写着心中的文字,或是读着心仪的文章。这是我的小天堂,到达的路不短,不简单,但我知道,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怀揣梦想,因为梦在心上,所以不怕一路跌撞。

        未来的自己,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愿现在的自己,不会辜负未来的自己。

林金花老师评论:梦系方寸,心履路上,淡淡的孤寂敌不过浓浓的憧憬。前人步伐,许是激励,许是期盼。作者的笔墨,带出前可见古人,后有来者的自己,天地悠悠,不是独自有梦,有梦而有天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