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高中华语辩论比赛



        为了激发学生对辩论及时事的兴趣,进而提升思维及学习辩论的方法,由课外活动处主办、辩论学会及少年服务团协办,高中华语辩论比赛从3月16日、17日、30日、31日以及4月4日,分别在课室和黄景裕讲堂举行初赛、复赛和半决赛。备受瞩目的决赛则于4月11日(星期二) 下午1时55分至3时05分在朝阳堂举行。

        从初赛到半决赛,相关辩题如下:
<女性比男性更需要关怀;男性比女性更需要关怀>、<成功路上好对手比好伙伴更重要;成功路上好伙伴比好对手更重要>、<国产车普腾被收购对我国是好事;国产车普腾被收购对我国不是好事>、<苏格拉底应该选择逃狱;苏格拉底不应该选择逃狱>、<好人难做;好人不难做><人生而平等;人生而不平等>。

        大会邀请多位校内老师和辩论校队队友担任评审,在多场比赛中,荣获最佳辩论员者如下:
初赛:李彩雯(高三文商廉)、方玮琳(高二理忠)、吴静儿(高二理孝)、陈欣滢(高二理义)、叶静霜(高二文商礼)、陈子扬(高一理仁)、邱钟宏(高一理爱/义)、张恺恩(高一文商平)、张峻赫(高一文商礼)
复赛:李彩雯(高三文商廉)、方玮琳(高二理忠)、陈祺源(高二理孝)、陈子杨(高一理仁)、王景涛(高二理信)、
第二复赛:李彩雯(高三文商廉/礼)、方玮琳(高二理忠)、陈慧琪(高二理孝)、陈子扬(高一理仁)
半决赛:李彩雯(高三文商廉/礼)
决赛:李彩雯(高三文商廉/礼)
 
成功晋级决赛的队伍是:
正方:高三文商廉/礼 <应以成败论英雄>
(洪佳雯、黄时恩、陈筱暄、李彩雯)
反方:高一理仁 <不应以成败论英雄>
(黄振鸿、刘伟忠、黄钲皓、陈子扬)




        双方辩手使出浑身解数证明己方立场,你来我往地对辩,经过一轮激烈的唇枪舌战,正方高三文商廉/礼赢得冠军,高一理仁荣获亚军,季军为高二理孝,决赛最佳辩论员是李彩雯。决赛评判团由华社研究中心董事及著名时事评论人郑名烈先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研究系硕士庄兴亮校友担任。

        综合三位评审的总结意见如下:
第一,我校个别辩论员实力几乎可以和大学并驾齐驱,不过辩论员需注意辩论时的姿态,不宜随意摇晃,以及语言的表达有待加强。
第二,自由辩环节,每位队员轮流发表,而不是只靠一名队员在支撑,因为评分栏上是要评每位队员的分数。
第三,辩论员要分秒必争,善加利用辩论时间。有同学在时间还未结束时就已经发表结束。
第四,在提到一些相关事件和人物名称时,应精简带过此事件或人物,避免观众或评审听不明白。

        今年度高中华语辩论比赛共有22支队伍报名参赛,为历年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从初赛至决赛共进行了21场比赛,除决赛邀请校外专业人士担任评判外,其它场次比赛多由我校老师及若干前辩论校队队友担任,他们是:苏进存副校长、李荣兴主任、严伟扬老师、朱伟杰老师、李贤丽老师、詹荣贵老师、李伟彰老师、黄乐仪老师、朱键鸿老师、庄晓毓老师、黄才扬老师、邱谊东老师、黄佳雯老师、许微微老师、陈伟轩老师、郭珂儿老师、邱咏芳老师、林惠芳老师、李尉帷老师、梁志强老师、林纪一校友、余枃崠校友、吴婕琦校友、陈可馨校友等。  

促进思辨与经验
陈筱暄(高三文商廉,决赛冠军队伍/正方代表)

      参加辩论比赛是因为正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拍即合。另一方面,我也想弥补高一没有拿奖的遗憾。我认为通过辩论赛能带给我们的获益是促进思辨与累积经验,辩论的机会不常有,所以格外珍惜。尤其当对手也认真投入其中时,场上的互动交锋就是最大的收获和愉悦。赛前我会收集大量数据和资料,反复梳理概念,并和队友进行模拟辩,到了场上才不会词不达意。

        整场比赛下来,我认为尚未达到激辩后的欢畅淋漓,对手的表现可以加强力度。至于我的团队,我认为大家已经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最大的努力了。能和队友并肩战斗,我感到很踏实,他们是无可挑剔的。最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每一场比赛,无论是正反双方的准备功夫都要到家,才能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与大家共勉之,加油!

认真备赛就是最佳表现
李彩雯(高三文商廉,决赛最佳辩论员)

      我已经在辩论校队6年了,而这是我最后一次参赛,算是中学辩论生涯的收官之作。此次我方荣获冠军,我也当选了最佳辩论员。我觉得辩论其实并不简单,一场接着一场击败对手晋级决赛,名副其实的过关斩将,过程当中我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知识,包括增强逻辑思维、提高收集资料与编排场上论述的能力。当然,我很享受场上与对手交锋的脑力激荡。能在众多队伍中胜出,除了感谢队友的帮助与配合,让我无后顾之忧安心比赛,也很感谢评审的赏识。其实每一位认真为比赛付出的人都是最佳辩手,大家都很棒!

        对于整体赛制,我有一些建议,在时间的控制上,我明白校方需要把关才能确保所有赛事都能在限期内完成,但是我希望条件允许的话,还是稍微延长时间,才能让辩手有足够的时间尽情发挥。此次出现了两次轮空现象,个人认为下次可以制作并张贴对垒表,可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此外,有任何赛制上的更改,也希望校方能早日通知,毕竟这对于辩手是有一定的影响。
        辩论带给我的最大收获是合宜的时间安排和对压力的适当调整,因为高三会面临很多的测验和大量的功课,在比赛和学业双重压力之下,我曾面临健康上的问题,但是一关闯过一关,发现自己的抗压能力提升了,回到生活上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精准地完成更多事情,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在整场比赛中,我对自己及团队的表现感到很满意,因为大家都愿意互相配合与学习。对于自身的表现,可说已经尽力,无愧于心。最后,希望更多学弟妹步入辩论活动的殿堂,理解辩论不仅仅是口舌之争或空洞的吵架,而是有助灵活思考变通的训练,辩论存在无穷乐趣,望更多人能发掘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