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7

初一新生始业辅导 融入多元化智能元素

 

林楷泽(初三平)陈祉蓉(初三勇)报道
        新生入学,对崭新的校园及中学生涯了解多少?为了协助初一新生尽早适应校园生活、了解如何拟定中学生涯计划,我校辅导处于2016年12月29日至12月31日及2017年1月3日为630名初一新生举办了为期四天的新生始业辅导,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并融入校园。

        四天的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并熟悉学校环境、了解校史和校训、进行眼保健操等。此外,校方也举办了一系列如:“开跑前,停、看、听——谈中学学习与评量”、“英文课程结构讲解”以及“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等的专题讲座。为了让新生们了解学会团体的性质与活动内容,校方在第二天安排了社团介绍及相关表演。

        本次的综合活动由学长团及童军团带领学生进行校园巡礼,除了到各处室去,也在不同的定点穿插多元智能的小游戏,让学生不仅能了解环境,也能探索及训练自我认知及自然探索智能、建立团体意识。

        此外,我校坚持推动晨读运动,因此在始业辅导便开始指导学生们在早晨时静心阅读,以养成终生阅读的习惯。“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讲座,由黄洁晶和林勤勇校友分享在兴华求学的点点滴滴,探讨人际关系、学业、选择、兴趣的培养,以及过程中的蜕变。透过分享,学长和学姐勉励学弟妹们要秉持着“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及勇敢面对困难和瓶颈的精神。

        今年的新生始业辅导,校方希望学生们达成“乐观自治”,“奋发力学”和“熟悉新环境”的目标。经过四天的新生始业辅导,校方收集了学生们手册里的感想来了解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收获及感想。大部分同学在较后的回馈反映:始业辅导对新生非常重要,帮助大家“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明白如今自己需要达到的目标及理想是什么。” 



为往后的学习生活做铺垫
刘旻婷(初一爱)
        参加了初一新生始业辅导,我觉得兴华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地方,师长们严厉却不失亲切,我十分荣幸能成为兴华的一份子。综合活动让我更了解兴华,还让我们更容易融入这个新的大家庭,为往后的学习生活做铺垫。在“校训的启示”里,我学到做人不仅要做得好、做得正,循规蹈矩才是真真正正的成功者。即使功课再好,不可一世与傲慢的态度,也将会导致落败的下场。
        此外,我认为“眼保健操”简单易懂且益处多,不但动作简易,也不会花太多的时间,随时都可进行,达到增强眼部血液循环与缓解眼睛疲劳等效果。各学会的表演与介绍,让我觉得兴华不但注重学业,也十分看重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我期许自己积极地参与各项活动,成为多才多艺的学生。
        最后,我希望在兴华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寻觅与探索人生的目标,并从学习中不断成长。

老师和蔼,学习多彩
蔡浚禧(初一智)
        能够在众多入学考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地被录取、成为兴华的学生,我深感庆幸。在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的支持,是我学习的动力。从“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这场讲座,我学习到做人要有责任,并量力而为承担职务。此外,我想要感谢我敬爱的班导师——邝美玉老师,她耐心地指导我们这班新生,且为人和蔼可亲、多才多艺,让我十分欢喜。我希望在兴华的日子里能够好好地充实自己,中学生涯更加多姿多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