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7

2月份主题书展:阅读与手帐 聪明做笔记 认真地学习

       
         手帐的功能有很多,这次我想谈谈有关做笔记的部分。想到“笔记”,你会想到什么?把别人说过的话记录下来?把老师抄在黑板上的字记录下来?在现今这个讲求科技、快速的年代,为什么手写笔记依然保存至今呢?

首先,这里得强调,笔记的作用,并不是只用来记下别人说的话。笔记,应该被利用来整理自己的思绪。大部分人,尤其是学生,对笔记的概念一般只是,麻木地抄写老师写在黑板上的文字,或者,没有意识地做笔记,只为了应付老师的要求。可这里必须借用《麦肯锡的笔记术》里的一段话来提醒大家:“我们在笔记本上书写的行为是为了透过书写的动作深化思绪,进而整理思路,强化记忆的稳固度。”麦肯锡是全世界最强的顾问公司,是专门解决客户问题的专业团队,而他们的解决问题专家们也是透过“利用笔记本,一边动手写,一边整理思绪=笔记思考”,以明确且最短最快的速度执行资讯的输出。





那为什么要用手写呢?“用手书写的行为不但可以给予大脑刺激,增加思绪的广度和深度,而且还能将各种资讯串联起来。”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定义“笔记”的价值,并且牢牢记着——“笔记本是第二个头脑,它的功用不在记录过去,而在创造美好的未来。”

最近,我们一群“手帐友”在讨论着阅读笔记这件事。我们都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定下了一年读几本书的计划。但我们都在思考,要如何让自己的阅读更有效率,不至于读过就忘呢?要怎么边读边写却不影响阅读的雅兴?要如何在有需要的时候,快速搜查读过的书本,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料?

每个人的方式不同,而我的就是写读书笔记,这个方式不但可以记录我读了什么书、多少本,也方便我事后再翻阅和查找所需资料。有人认为,边阅读边做笔记会阻碍阅读思路或进度......可我的做法是,只在开始阅读前记下书本的相关资料,阅读途中抄写有意思的句子,阅毕写简短的个人感想。若有更多不吐不快的想法,则会再整理成个人文章。重点是,找到最有效且适合你的个人方法,让好习惯坚持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