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7

融汇巧思创作第一无二的笔记 笔记达人 张岱安


黄乐仪老师采访

1.岱安,你好。你用心制作的精美笔记,让人爱不释手。请问你每一科目的笔记都费心设计吗?什么动机促使你愿意花心思投入其中?
老师好,我对于科学、历史、地理三科的笔记独具用心。可能是喜好绘画的关系吧,一开始做笔记时,我常会有意地加入一些小插图,后来发现效果不错,就尽情地落笔挥洒了。此外,一些课本上不乏精美的图片,我总会在写笔记感到无聊时随手模仿,画一画,以解烦闷之感。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我图文并茂、独一无二的笔记了。看着日复一日用心制作的笔记,兼之老师批改笔记时给我的鼓励,内心的满足与成就感又会促使我继续画下去。
其实我的笔记原是平淡无奇的,后来慢慢地增加画作、为作品上色添加色彩,才越发精美。若我回顾数月前的笔记,反而觉得微不足道,不过尔尔。如今,我还在不断地精进改良笔记内容,乐在其中。

2.请跟大家分享你如何规划笔记?如何编排内容?如何进行设计?
我在整理笔记时,会预留绘画空间,再根据笔记内容画下相应的图画,让文画相辅相成,恰到好处。此外,制作笔记时我必先沉淀心灵,凝思该写、该画什么,拟出适当的内容并分段分区、留心重点字,再配以图画理解。不手忙脚乱、不心烦气燥,作品才不会一塌糊涂。偶尔我觉得哪一页太过杂乱,就会稍微加入一些颜色或图案,务必让自己看得“顺眼”才肯罢休。

3.你一周花费多少时间制作笔记?
我平日只是从课本上整理重点或抄写内容,待周末花个半天整理较为着重的部分,另一天再处理一星期总结下来,比较不吃紧的部分。屈指一算,我一周大约花了七、八个小时来写笔记,其实过程中所耗费的心力远大于时间。

4.制作精美的笔记有助于你的学习成效吗?
可能因大费周章地做笔记,因此对于笔记内容印象较深刻,偶尔思前想后寻不着记忆时,会想起笔记上的画与内容位置,灵光一闪间便理清了思路,感觉成效还不错。不过,我真正享受的是制作笔记过程中的绘画与构思,使我得以施展平日碍于繁忙课业而无暇伸张的绘画技法与理念。我想,这是我的另类消遣,也是我对学习投注的执着,我会怀着一颗认真的心一直写写、画画下去。



积极正向投入学习活动
梁志强老师(历史老师)
        岱安品学兼优、上课认真,对于老师所交待的功课都尽心尽力追求完美,尤其他的笔记做得非常棒,内容详尽、有条有理;图文并茂,绘画天分表露无遗。观其制作近乎完美的历史笔记,就洞悉他对自我要求非常严苛,以一个初二的学生而言,表现可谓出类拔萃。教书育人十余年,甚少遇到如此优秀的学生,使我印象深刻。
期许他的好学、乐学,发挥天赋延伸学习的宝贵精神感染更多同学认真看待课业、以积极正向的精神投入学习活动。

开拓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张丽芳老师(科学老师)
        岱安是一位学习态度认真的学生,上课专心听课、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十分自律。在课堂上,岱安对学习抱持浓厚的兴趣,其善于思考的特质也是班上同学学习的好榜样。学业优秀的他并不吝啬与同学分享所学习的
一切,大家都乐意亲近他。
此外,他具有绘画天分,笔记的设计色彩优美、想象力丰富,善于发挥美劳创作的天赋。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报道,让同学们目睹岱安独一无二的笔记创作,并以此激励大家。笔记,是我们在课堂学习和领悟课本知识后再现的学习成果,通过自己整理笔记,能够从中领悟新知、弥补不足之处。我们看到岱安透过创意笔记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开拓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十分值得赞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