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7

兴华人-颜建义董事01


曾经当选兴华优秀模范生,这是极高的荣誉,请问你对此有什么感想?
        其实我那一届的同学都是比较优秀、拔尖的,大家在各方面表现:德、智、体、群、美都相当全面、有很多精英的学生;因此,与其说校方颁发这个奖给我,倒不如说颁给我们那一届的同学。也许是因为没有“优秀模范届”奖,所以我就只是其中一个代表,代表大家领奖。如果真正要颁发优秀模范生奖,我们那一届就有好几个同学可以代表、很多人都有资格获奖。
        我们那一届同学都非常优秀,彼此之间也很合作。以往人家说一个组织里有太多精英,可能各有主见,会产生很多分歧、较难合作;但是我们那一届同学却没有此现象,大家和睦相处、和谐融洽。有很多老师、包括我们好几届的班导师都说过,担任我们那一届学生的导师非常轻松,举凡学校有什么活动,比如:兴华行、招生、义卖筹款等,只要登高一呼,几乎一呼百应!大家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很强,所以到现在我还是常常觉得“优秀模范生奖”是颁给我们那一届全体优秀学生的。
        事实也说明,我们那一届同学如今有很多人都在三机构里面担纲要职,仅仅董事会里就有6位,比如:本届醒狮工委会主席叶进来董事、朱运铁董事、林国士董事、杨婉卿董事、徐赞强董事等。因此,不仅是当年师长们认为我们那一届很多优秀生,甚至30年后回首,发现大家还是很优秀,为兴华、为华教做出贡献。优秀模范生奖对我而言,是我们那一届同学共同的荣誉。

令尊颜振聪董事生前自1969年兴华董事会大改组以来,肩负重任,为兴华奉献48载,被誉为“巴生华教火车头”。谈谈父亲对你的影响?
       父亲对我的影响非常大,由于父亲担任董事,从小我就跟兴华结下深厚的渊源,很多学生都是初一进来兴华求学才跟学校结缘,我却是打从懂事以来就知晓“兴华”,它在我父亲生命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幼年时期,我还没进入小学前,已故的郑瑞玉校长、前副校长徐凤麟、黄瑞利老师等,就常常来我家与父亲商讨校务。当时,很多人还以为我父亲是学校的老师,因为我们家人时常在学校进进出出,我也自幼年就跟随父亲出入兴华。


在华教、办校务方面,你父亲会不会给你一些叮咛或指导?
         会,父亲有机会就会教育我们:何谓华教?为什么华教需要筹款?爱护华教、为校奉献等。从小,我们几兄弟就在他循循善诱的教导及耳濡目染下建立爱华教与爱校情怀。

分享父亲在你记忆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件事?
         最深刻的......不是一件事情,而是很多、很多。最深刻的就是,父亲真的把兴华当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事业来呵护,他对华教全情投入、奉献一生。小时候我就疑惑:为什么父亲常常往学校跑,除了家里和公司,学校就像他的第二个家。外人以为他是学校的老师或在校上班,他把所有心思都倾注于此。慢慢长大后,我才了解父亲是学校的董事、他也有自己的事业,但是他热爱学校,甚至有时候到学校的次数还多过到他的公司去。
他这一份爱校的精神、全情付出的身教,无形间浸润我们、教育我们为华教、为民族教育事业奉献自己。以前兴华时常有义卖等筹款活动,我们全家都很投入,包括我已逝世的祖母、我的母亲、举家总动员,帮忙煮食、炸鸡、熬夜缝纫一些布匹来义卖等,几乎义卖会之前的好几个星期就已举家投入。
        犹记得1979年的万人宴(注:筹获近200万元,创下当时全马华校筹款的最高纪录),很多老一辈的来参与,当年我才9岁,在父亲指导下在人群中帮忙义卖,算是一种熏陶,所以踏入兴华初中一就自然而然地为校服务,这些都是父亲对我深刻的影响。
        1993年我大学毕业返回母校,1995年加入校友会至今22年,如今担任顾问;参与董事会也快20年了。从小我为校服务,父母都十分支持,不会像部分家长说:“你就好好读书啊!”、不让孩子参加活动等。中学生涯,我整天往学校跑,非常活跃,父母不但从不担心我会耽误课业,反而鼓励我积极为校服务。

因为他们本身也为校全情奉献啊!
对啊!父亲特别强调“德智体群美”,他认为教育必须培养全方位的能力,而不只是考取100分或99分,成绩考取第一名也不代表全部,通过活动培养孩子学业成绩外的能力十分重要。因此,我参加学长团、招生、舞狮采青为校筹款等,他都会觉得这是教育的一环。

在兴华求学期间,你加入学长团,也是备受师长赞赏的优秀学生。请问当年的求学生涯对你今天的事业发展有哪方面的影响?
在兴华6年的求学生涯,从初二开始担任学长至高三毕业,有5年时间我活跃于学长团。当年的训导主任是黄瑞利老师,还有一位助理老师是林顺康老师,他也是我们的学长,负责训练学长团。到我唸初三时,就由谢锡福老师带我们至高三毕业。
        学长团的确对我有非常大的影响,训练我们的纪律与责任感,建构课本以外的能力,达至五育甚至六育并重。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律,人要有自律,克己复礼,凡事自动自发,不要待他人催促才去做;又或者言行没有分寸,待他人开口规劝才懂得收敛。求学时期,学长团带给我纪律和自律上的训练,至今我离校快30年了,仍然受益于当时的教育。
        我一直秉持自觉自律的精神,包括早期毕业后跟别人打工6年,当时是1993年至1999年,老板是新加坡人,并没有每日在办公室坐镇,一个星期可能只来一、两天。一些员工也许会欢呼:“老板不在,可以拖延偷懒!”但是我却依然自律、自动自发,所以老板很放心也很信任我,我始终自觉自律,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
        其实倘若没有责任感,答应人家的事却做不到,自己也会很不舒服、很内疚、生活也不会快乐;更不要说会遭到他人的责骂、罚款或者是采取行动惩处了,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时时自律、自我约束。
        此外,学习“如何去面对问题”,也是我在校学习的礼物。团体生活中,我们一定会面临各式各样的问题和考验,除了不回避面对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这是我从学校收获的带得走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