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7

兴华人-颜建义董事02


被委任为兴华产业信托人之一,彰显你的诚信备受认可。诚信教育也是我校初二级级联教育目标,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你的心得。

一开始,我父亲就是校产的信托人之一,后来父亲年事已高,提议从三机构中遴选一位较年轻的信托人。由于这是公家的事情,不是私产,不能由父亲传承给孩子,因此三机构代表就此展开会议,当时我是校友会主席,也被列入遴选名单,后来经过三机构投票表决,我被委以重任,与我们的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苏顺昌董事、翁绍好董事一起守护校产。

会有压力吗?
不会,我觉得这是我的荣幸,非常感谢在三机构里得到认可。我们也承诺会好好守护校产、协助兴华稳健发展。
        说到诚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曾经阅读一篇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报导,他说他的成功具备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诚信”,无论是经商、家庭、朋友与人生的成功,诚信是成功人士必备的要素。我觉得“诚信”是我为人处世十分注重的品德,比如:诚实不欺、言出必行等。
        如果我们言而无信,经商贷款答应两个月归还,期限到了却一再延宕,信誉破灭,以后别人再也不相信你,你的发展也不能走得更长、更远。一些人没有远见,只看到眼前的短利,还一味沾沾自喜、心存侥幸,殊不知一旦信用破产、短视的急功近利,反而是成功人生的绊脚石。因此,很高兴母校从初二开始教导同学们诚信的价值观,一个人只要自律、有责任感及诚信,就离成功不远了。即使将来不是大富大贵,这一生也过得坦荡舒心,不但自己会被人尊敬,也能使家人受惠,甚至推己及人,福泽社会。

请和大家分享你人生中有激励性的故事。
我想在此和学弟妹分享一件事:我们是独中生,三语并重,但基本上还是华教为主。从华小到高三毕业,学习12年的母语教育,当我高三毕业时,父亲却叫我负笈美国攻读工程系,我当下第一个反应就是:“糟糕了!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英文课上得马马虎虎,现在叫我去美国这全盘西化的国家,该如何生存?”一开始,我真的十分惶恐,但父亲不断鼓励我:只要是对的道路,一定要坚持;况且哥哥姐姐也在美国求学,我只好硬着头皮去了,但内心却是战战兢兢的。
        30年前,兴华中学的英文水平与如今相去甚远,软硬体设备都十分薄弱,我们试过一年换四、五位英语老师,而且当时大部分同学都来自华文教育背景,学习英文时相对困难。无论是师资、软硬体设备、同侪之间,天时地利人和,一切条件欠佳。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去美国要考托福,我屡考屡败!如今我女儿高三要考托福,你让她准备一、二个月,考500分是轻而易举。但在当年我毕业后到校外的专科攻读托福课程,三个月拼命恶补英语,最后还是考不上。当时感到身心俱疲,为什么别人都考上了,我却总是只考到400多分,十分沮丧。
        随着启程去美国的时间迫近眉睫,机票也订好了,只好硬着头皮过去。打从一年级到高三毕业,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十分活跃的学生,举凡校内外大大小小的活动皆投入其中,可是去到美国,为了积极恶补差强人意的英语水平,我被迫展开上课-图书馆-放学-做功课-学习-睡觉;次日再重复同样的生活,如此坚守两年,过着以往无法想象的枯燥且刻苦的学习生涯,终于在两年后突飞猛进,并成功在四年内毕业。

        我想告诉大家,只要有决心、自觉自律勤下苦功,我们还是可以达成目标。遇到困境,不要先打退堂鼓,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



在美国埋首苦读的那一段岁月,会觉得不开心吗?
不会呀!虽然赴美前我曾想象自己一定会受不了这种枯燥乏味的生活,但真正降临时竟然能够坚持不懈,最重要是当时真的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四年毕业,没有退路。当年倘若我延迟一年毕业,就会增加额外的庞大费用,对父母造成经济上的负担。英文再差,我要全神贯注拼个两年把它搞起来,当时带了一本全新的红色牛津大字典,在我勤劳翻查下字典也破烂了!
因此,我要勉励大家,如果还有同学跟我当年一样,要赴欧美国家留学,但是对自己的外语掌握却信心不足,我的经验可以让大家借鉴。同学们,你们如今学习英语的条件比以前好,你们的语文程度无论如何都比我当年来得好,我能够做到,你们也能!当下的努力不会白费,望着前方远大的目标孜孜不倦。

对学弟妹还有什么赠言吗?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父亲无私奉献的精神,当然不是因为他是我的父亲才这么说,实实在在的、真的是基于他那种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操。“无私奉献”,这四个字讲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但是在我的人生当中,亲眼见证了父亲的身体力行。
        父亲也常常教育我们要“无私奉献”,因为但凡人都有私心,当我们为群众、为社稷谋事时,千万不能沽名钓誉;父亲一生为人磊落,为华教、为社会无私付出,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与名利。我以父亲为榜样,对兴华也尽心尽力。


我相信你父亲绝对担当得起“无私奉献”的赞誉,我从2012年《兴华月报》谢锡福副校长撰写的公祭文读到社会大众对令尊的敬崇,真的觉得非常感动:
        是的,我们可以基于契约坚持三年或五年,但是对事物半个世纪的坚持,就绝对是超越世俗、发自灵魂与真心的呵护,他从来不争,为了兴华的利益可以抛弃自己的名利,父亲是我的楷模。
        兴华今年迎来70周年校庆,背后有一批来自三机构无私奉献的人,使得母校一路持续稳健发展。我觉得兴华十分幸运,三机构理事都具备“抛开小我,完成大我”的共识,凡事以大局为重、为校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些学校就是因为董事之间的纠纷而停滞发展;甚至为私利竞相斗争、破坏校誉。
        我从我父亲身上及一批老董事、老教师的为人处世,深深感受到这种无私与爱校敬业的精神。比如说:已故郑校长、徐凤麟老师、黄瑞利老师、李玉梅老师、黄少群老师、毛凤群老师、沈英娘老师,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师们,不能一一道尽;他们大部分已退休,有的还在、有的不在了......当时学校真的很穷,篱笆要倒了、墙壁裂缝了,不要说冷气,风扇也没有;水灾时师生在淹水的课室里上课等,但他们患难与共,周末也到校卷起衣袖帮忙维修校园。
        这些老老师,学校也曾经拖欠他们好几个月的薪金,但他们还是坚守岗位与兴华共进退,当年也没有所谓的津贴、花红、教师福利等,老师们也不是说一定要那份薪水,但他们也有家庭、也有妻儿要养;学校更不是故意拖欠薪水,而是实在太穷了,那些如今已故的或者已退休的老董事们甚至自掏腰包,垫出教师薪金让老师得以养家活口。大家同甘共苦、风雨同路,扶持前行,我必须向他们致敬!
除此,我还想叮咛学弟妹们学习待人处事。有些人明明各方面的才华都很好,从各个领域分析他都很优秀,可是一旦将他放到群体之中,他就是跟人格格不入,他们太过自我、不能融入团体,空有一身才华却无法成大事。


那么对于此现象、或有此性格的人,你对他们有什么劝告吗?
        我认为加入一些纪律团体,比如学长团、童军团或者其他具有纪律训练性质的学会团体,让他学会付出、服从,过群体生活。如果他能够在那个团体学习成长,不再被排斥、顺利融入团体三、五年,就证明他已经改进了,以后出来社会也不会成为职场上惹人心烦、头痛的对象。

非常感谢你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我觉得你父亲必定以你为荣,你真的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同时心怀感恩、铭记前贤的奉献,你父亲必定感到很安慰。
        不会、不会,我是真的觉得自己并不特出,反而是师长以他们无私的精神感召了我们。

一席访谈,我认为你会被选为“优秀模范生”是实至名归,你这种谦虚的态度、优良的品德,非常值得学弟妹效仿。
        谢谢、谢谢!其实我很感谢三机构的成员,热爱兴华、热爱华教的各阶层社会人士,所有曾教导过我的师长们,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他们——因为你们的付出与教导,才造就了今天的我,谢谢你们!最后,再次勉励大家:无私奉献,好好待人处事,愿与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