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实现自我,造就世界 黄秀玉校长毕业典礼致词


黄秀玉校长于11月16日(星期三)的毕业典礼上致词,讲词全文如下:
        各位同学,恭喜你们毕业了!可以展翅飞向更辽阔的天空了!
尊敬的董事长丹斯里、副董事长卢金峰先生、校友会主席余安校友、家协主席陈伟后先生、三机构理事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大家好!
        感谢各位出席今早的初中第70届暨高中第54届毕业典礼。今天,董家教同仁,怀着喜悦的心情,齐聚在这里,祝贺我校初中第70届516名毕业生,以及高中第54届451名毕业生,完成这个阶段的学业,准备开展另一段更精彩的学习旅程。

多元活动建构全方位综合能力
        对于初中毕业生,初中毕业是进入高中学习的一个小总结。为了协助同学们更有信心投入高中分科、要求较严谨的学习,学校规定全体初三同学在假期间需选读一本伟人传记,分析、学习伟人成功的要素,以激励自己,进一步反思加强非智力能力,以便从容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在开学前,举办为期三天的高一始业辅导自我成长营,结合专业辅导老师的指导,激励同学们为彩绘自己绚丽的人生,主动积极投入学习。初三毕业同学升上高中,除了加强课业的学习,一定要参与各种活动,尝试各种可能,以探索自己的潜能,并拓展全方位的能力。同学们,加油!
回顾学习历程,自我检查
        高三毕业生即将离校,回顾你们的学习历程:除了传统德、智、体、群、美、劳各领域的学习,这几年,秉持“人文科技面向未来”的办学方向,学校教育团队致力于从生命教育的高度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措施,如:通过贯彻“PDCA”精神与运作模式,建构同学们自觉、自学、自律、持续自我改善、自主发展的能力;通过学习与实践领导力7大习惯,学会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成功人生的经营、体认生命的价值、成为自己生命的领导者;通过资源共享、互惠共学的协作学习模式,培养自我超越、团队合作、互惠共赢的蓝海思维;通过应用高科技平台进行协作式专题研究的学习,培养科学与科技素养、严谨思考与解决问题、沟通与合作、探究与创造的能力;通过晨读及图书馆每月阅读主题的推动,培养阅读素养;丰富多元的课余学习活动,提供同学探索自我与建构全方位综合能力。同学们,你是否已带走这些能力?

个性得到尊重,各自绽放精彩
        从毕业特刊同学们笑容满满的照片,脑海即浮现全体高三同学在兴华园欢唱《春满兴华》的欢乐情景,以及毕联会首创的“春节庙会”给同学和师长们带来的热闹场面;画面也急转出现同学们在“成年礼”上在父母身旁那庄重的模样,不禁让人惊觉,当年稚气十足的小童,经过六年的各种磨练,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如今个个已长成气质不凡的青少年。
令人欣慰的是,同学们深受兴华自我超越,精益求精,互惠共赢的积极和谐校园文化的熏陶;学会了与人相处,学会了尊重、体谅与包容,同学的个性得到尊重,各自绽放精彩。



培养面对未来世界的能力和素养
        智慧科技掀起的工业革命4.0来势汹汹,人类很可能反过来成了创造为我们服务的“新人类”的“造物者”,这意味着一个翻天覆地的新时代的来临。

        高科技世界总是让人感到焦虑不安。钮西兰Otago大学James Flynn詹姆斯佛林教授经常结识有潜力、才华洋溢的学生,却发现其中大多数人对周遭世界的复杂历史毫无兴趣。尽管对于各种现代化的技能,无一不晓;但他们的认知不约而同的固步自封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这导致年轻人看待当前议题时过于简单幼稚,容易成为被从政者和媒体操控的傀儡。这是千禧世界新现象:智商超群,智慧停顿。同学们需特别警惕,免误入“歧途”。

        在同学们展翅高飞之际,我在此挚诚叮嘱同学们在仰望未来的天空时,自我检查是否已具备面对未来世界的能力和素养,如:严谨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数字素养、工作和生活能力、阅读素养、品格素养、公民素养、人文艺术素养、关心世界的能力。

兴华毕业生具备带得走的能力 
        从昨天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带领全体高中毕业生检查带得走的能力,结果显示:68%同学认为已掌握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68%;自学的能力64%;解决问题的能力59%;批判性思考的能力53%;应用信息的能力43%;第二外语的能力42%;探究的能力42%。

        在生活教育方面:50%学生有应用“PDCA”自我管理模式提高学习和生活管理绩效;69%同学有善用《生命指南针》,并以高效能7大习惯的思维经营自己的生活;90%认为班级经营能落实学生问题回到学生群众解决的理念,能培养自我教育能力;90%认为六年中学教育能让学生明白“个体的自由发展必须建立在对团体和谐及规范的尊重上”;91%认为六年的校园生活教育对学生的品格产生积极和正面的影响。

        对学校教育的整体回馈:80%认同学校教育让同学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84%学生认为学校教育措施能促成学生全方位学习与发展;89%认为老师们爱护学生,常协助学生解决困难,期望学生健康成长;91%的学生同意学校是一个安全、和乐的场所,喜欢来学校;92%敬爱他们的老师;93%的学生表示爱学校;有高达96%的学生以身为兴华生为荣。

        感谢同学们诚恳成熟而且具体的提出宝贵的意见,学校会力求改善、不断更新。在这个改变周期不断缩短的时代,同学们还需再接再厉,与时并进,好好装备自己,让自己更具实力,才能活出生命的价值。

心怀感恩,鹏程万里
        同学们即将顺风远扬时,别忘了回头感谢一路上曾经陪伴你的每一个人。一个人从诞生、婴孩、儿童、少年到青年,能够顺顺利利的成长,是值得高兴和祝福的事。但是,千万要记得,除了自己的投入和努力,顺利成长的背后,花费了许多人的力气和心血,有同学的友爱与相互支持,还有父母的养育与教诲、师长的教导与扶持,更有董事会、校友会、家教协会与热爱华教人士的心血付出,才成就兴华这个设施完善、朝气逢勃、让同学们健康成长、留下美好回忆的学习乐园。同学们要铭感于心,答谢报恩于外。

        愿同学们珍惜、感恩所拥有的一切,继续怀着豁达的心,在实现自我的同时,体现“人之所以为人”的教养,以推动社会文明及造就更美丽的世界为抱负!

        最后,再次给全体967位高初中毕业生献上最殷切的祝福。祝福每位同学:鹏程万里,贯彻始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