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留下兴华人不朽的神话 毕业生感言

 

毕联会主席庄家业(高三理忠)代表毕业生于毕业典礼上致词,讲词全文如下:
        在座的各位, 大家早上好。走到毕业的这一天,可说是充满故事,这是一趟艰辛的旅程。但回眸之际,会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再是六年前那刚步入校园、懵懵懂懂的孩子了。在我们毕业的这一天,当我们即将离开学校,让我分享我在兴华学习到最重要的三件事。

转变思维,面向成长
        第一,思维的转变。今年,我有幸成为毕联会的主席总召,颇为意外,我原打算只做班上的代表主席,然后乖乖跟着指示办事,少一点责任、少一点负担。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背负着重大的责任,我心里更是害怕得不知所措。但换个角度思考,这何尝不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上天赐予我的挑战。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主席,但我自问已尽了最大的努力。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成长更需要学会背负更大的责任。不要抗拒“变化”、不要抗拒“挑战”,学会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因为真正的约束来自于我们的思维。当我们学会转换思维,从另一个角度思考,相信自己无限的潜能、付出100%的努力,那么即使被否定也问心无愧了。回首今年,我们举办了兴华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庙会、在新春系列活动中筹获RM13480.70。这是我们大家的心血,是我们能力的最佳证明!

主动积极承担责任
第二,三思而后行。我们身体最有力及平日最善用的肌肉就是舌头。但它就像一把利刃,我们所说的,既能成就他人;也能摧毁他人。很多时候我们不经意说出口的话,一不小心就伤害了他人。所以我们必须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语,因为话一旦说出口就再也收不回来;所造成的伤害就像玻璃砸碎在地上,任何道歉也无法完全消弭。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大众越来越趋向于评论而缺乏行动。年轻的一代也在此风气下,沾染只会讲而不会做的恶习。当你发现为什么没有人去负责或完成某一件事时,倒不如问问自己:为什么我还没行动?我何时才会完成它?有了此积极思维与主动承担,我们必然会比其他人更成功。

        我相信此届高三生,无论快或慢,最后一定能够攀爬到人生的巅峰。爬山的目的莫过于攀爬到巅峰,但也不要忘记欣赏沿途的风景。不要被生活的压力、不要为了获取他人的肯定,而迁就这个世界,要执守心中最初的梦想。90年代的我们,是20世纪与21世纪思想融合的结晶,这是我们无限潜能的来源。


感恩母校,奋勇前程
        第三,懂得珍惜。在这里我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身边的朋友能够一而再再而三的容忍我的蛮不讲理、感谢这些年来老师给予的教导、更想感谢董事们与校友们无私的付出、感谢兴华凝聚了我们466人的心,这里有我们一起留下的脚印及无数珍贵的回忆。

        毕业以后,我们再也无法一起在兴华创造回忆,但我也相信今天以后,这不会是我们最终的离别。毕业只是一个提醒,一个让我们把彼此烙印在脑海的过程,待将来我们一起在世界各个角落,留下兴华人的脚印,敲响兴华人之钟,成为不朽的神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