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文创独旅 一份礼物


文:陈嘉恩(初一平) 
       它,就这样,静静地,躺在我的床边。每当看见它时,就会勾起我脑海中与爷爷相处时甜蜜的回忆。它是一份礼物,一份在我生命中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礼物。

       儿时,由于爸妈工作忙碌,把我寄养在爷爷家。因此,我和爷爷腻在一起的时间是最多的,培养了浓厚的感情。任性的我常吵着爷爷买玩具给我,慈祥的爷爷也总是满足我的要求。有一天,我无意间看上了一个价格不菲的洋娃娃,这次爷爷不再迁就着我,无论我如何撒娇,甚至闹别扭,爷爷就是铁了心不买。为此,我“大闹天宫”了几天。

       后来,爷爷被诊断患上了“老人痴呆症”。他再也不能带我出去逛街了,我就呆在家里和爷爷说说心事,聊聊天,度过了我的童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慢慢成长,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被接回家和父母一起生活,离开了那个我熟悉的“家”。

       就在年前,我在小六检定考试中获得不俗的成绩,爸妈答应我回爷爷家庆祝。我们突然的拜访让爷爷笑得见牙不见眼,他也留我们在那儿住几天。就在我们准备启程回家的那天,爷爷向我道别时神神秘秘地从身后拿出了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小心翼翼地打开了礼物。刹那间,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慑住了。里头是那个和我儿时想要的娃娃十分相似的娃娃。我的视线逐渐模糊,眼眶已经无法承受,眼泪顺着我的脸庞留了下来。

       爷爷的心意,我确切感受到了。我知道,在他眼里,我永远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孩,他对我的爱,并不会因为时间和疾病而减少。相反的,他努力的想记住我和他的回忆。

       爷爷,虽然那份礼物已不适合我的年龄,但我会非常珍惜,因为它是我们的回忆。


文:陈慧蓉老师 
       文章平铺直叙,直抒胸臆,没有华丽的语言词藻,没有过多的修饰,但却可以让读者感同身受,只因作者的情感是真挚的。

       文章作者嘉恩透过一份礼物述说他与爷爷之间的感情。文章首先用倒叙的方法道出这份礼物对她的重要性,说明此礼物是其他东西无法取代的。在第二自然段中开始娓娓道出为何会与爷爷感情深厚,并表述出爷爷对其的宠爱,但唯独那价格不菲的洋娃娃爷爷不妥协。第三个自然段中道出爷爷患上了疾病,作者离开熟悉的‘家’,回到父母身边。虽然作者没有直接说出不舍,但却以“家”来形容她从小生长的地方,从中看出作者的不舍之情。

       第四自然段则讲述回到爷爷家小住,爷爷拿出了礼物给作者的情景。此段落为本文最感动人心的一段,字句简单却画面感十足,让人掉入作者的情感中。再来第五自然段和结尾中表达作者收到爷爷的心意,祖孙俩都在努力的维护他们的共同回忆。

       本文是一篇记叙文,符合记叙文的条件,并投入作者自身的情感,体现了作者对长辈的感恩之情,此为文章带出的价值,也是文中最珍贵的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