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华文科中国古韵文背诵活动

华文科教研小组供稿
        本着提升校园人文气息及自身文化修养、激发学生对古韵文背诵的兴趣,从而内化成自身的生活态度的宗旨,华文科教研组发起了中国古韵文背诵活动,弹指已进入第三个年头。
学子们各带着自选的中国古代诗歌内容,与华文科所予的印章卡,于第一休息节到华文办公室找任何一位华文老师进行诗歌背诵。随即,华文老师将依学子背诵的作品篇幅与呈献的语音、感情,给予1至5个印章。凡积累15个印章者可换取书签一张,共积累四张书签者,将获赠神秘礼物一份。

        在华文老师的鼓励与同学的参与下,古韵文背诵活动更胜往昔,可喜可贺!
今年,初一生如昔日般积极踊跃,天真的脸庞为第一休息节增添了生气。高中生亦不落人后,朗朗的诵读声,字字句句地在办公室散发着诗韵古情。

        今年获得神秘礼物的背诵者有:初一孝林灴枰、甘秀慧、叶宛宜、邱宇翔、邹文旭、刘欣仪、潘臻芊,初一平朱紫宁、张慷旭,初一爱林俊吉,高二文商平黄时恩,高三文商信朱鈺煊,高三文商仁蔡念恩、王忻宜。其中林灴枰背诵了180首,获得12张书签,黄时恩背诵了120首诗歌,共获8张书签,为今年活动的佼佼者,成绩斐然,精神可嘉。

        播厥百谷,实函斯活。人文教育即是如此,努力播种,希望这一颗颗种子,萌芽成长,满园花开!

那段背诵古韵文的日子              
甘秀慧(初一孝)
        在邝老师的鼓励之下,我于3月22日展开我的背诗之旅。我一路冲刺,到后期参与的人数
愈来愈多,竞争者也越来越多。我于9月21日达成我的目标——拿到四张书签。那段日子,我背了很多首诗,学了很多词汇。我在写作的当儿,所背过的诗很自然地浮现在脑海里,因为引用诗句,我的作文分数因而提高。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参与这个活动,更感谢邝老师在我要停下的时候催促我、在我孤军作战的时候支持我。背诵古韵文的日子令我刻骨铭心。我以身为炎黄子孙为荣,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及研究中华文化。

有始有终
张慷旭(初一平)
        背诗并不难,但每天坚持到办公室找老师背诗却不简单。这过程教会我要完成一件任务必须有始有终,如果在半途中停歇,很容易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很庆幸我坚持将六十首诗歌背完了,因为得到的不仅是丰富的礼物,还有丰富的知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