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与责任有约 高二级联论坛

连婉仪 (高二文商和)报道
        责任,是对自己和身边的人负责。当然,责任也是与生俱来、无法逃避的,当我们扮演不同的角色时,需扛在肩上的责任与义务也随着角色的不同而转变。8月16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至3时05分,高二级学生自治会在科技大楼大讲堂举办高二级级联论坛,主题为:与责任有约。高二级的各班代表同学针对主题,以手语、诗歌朗诵、唱歌等创意十足的呈现方式进行分享,论坛整体气氛非常好,没有冷场。

        高二理孝全体同学以手语呈现今年高二主题曲《我们的青春》,为论坛拉开序幕。他们的演出活泼、生动,带动了现场的气氛,赢得如雷的掌声。接着,高二文商廉朗诵诗歌——《责任》,诗意地表达了责任的重要性。

        来自高二文商礼的陈纹枋同学分享“责任的意义”,她认为责任是我们该做、应当承担的义务,当我们踏入社会,就再也不是不懂事的小孩了,必须学习承担责任。陈同学和大家分享刘媛媛的故事,并以刘媛媛的一句话:“应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直面,告诉自己‘我不是来适应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和大家探讨社会责任。她同时勉励同学们为现在的自己负责任,设下人生的目标、成为有责任感的人,以对自己的未来做交代。

        高二文商义的叶思萱和苏恩慧同学以相声的方式探讨“为生命负责”的意义,她们认为人不要为别人而活,应认真面对自己的责任。她们也传达了“人生是个旅途,但不只有起点和终点,沿途的风景也可以是重点”的观点。

        “人的生命虽短暂,但我们可以用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回忆,每个人在生命里做的每件事或曾经遭遇的事都会成为回忆,即使回忆是酸甜苦辣的,但当我们回首时,却感到满足,因为我们并没有虚度光阴和生命。”

        她们也以马云小时候的表现并不出色,到如今名扬四海的成功经历,说明人需要坚持理想才能获得成功,也提醒我们不能只凭一方面的表现断定一个人的人生。她们鼓励同学们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意义,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负起自身的责任。

        “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 ,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悠扬的歌声响起,高二文商智的王立恩同学唱出其观点:没有任何事情是永恒不变的,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都与“责任”有不同的约定。她引用《小王子》中小王子爱上了玫瑰,他去到另一个星球看到了更多比玫瑰漂亮的花,但他却选择回到最初的星球与玫瑰互相依偎的故事,表达人们承担不同阶段的责任,到最后演变成生命的意义的过程。她认为,承担责任可以让我们学习爱、付出与坚持,这些都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品质。最后,她以:“青春因为责任刻骨铭心,生命因责任变得美丽。”这句话和大家共勉。

        高二文商和的三位代表:叶凯征、余骏皓与黄祖明同学,阐述了尼克.胡哲(Nick Vujicic)的故事。尼克虽无四肢,却从来不放弃自己,反而尽己所能学习平常人所能做的事,最后他办到了!他到处巡回演讲,以自身的经历激励他人。尼克不自暴自弃和肯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的精神,使他活出一片天、寻找到自身的价值。

        高二理爱的15位代表同学展现才艺,联合呈现舞台短剧《Try Everything》,内容传达“既然选择参与了,就不应该放弃”的精神以及“我们应对自己的决定负起责任”的讯息。

        高二理信的杨浩骥、洪欣玲和徐宜菱分享“中学生的责任”,他们认为,中学生的责任不只是搞好学业,同时还得兼顾不同身份及所应承担的责任,如:对家庭,孝是我们的责任;对他人,不拖累他人是我们的责任;对团体,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潜能和特长则是我们的责任。他们也强调,一个人做事,应该要先做自己应做的事,才做自己喜爱的事。

         “责任胜于能力”则是高二理仁的杨镇豪及陈奕骏同学所论述的立场,他们认为有能力但却没责任的人只会在原地踏步,因为能力只体现个人学识,但责任反映个人态度。他们强调,责任不仅是一种习惯和素质,更是优秀人才所需具备的条件。最后,他们以“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到位的责任。” 这句话来勉励大家成为有担当的人。

        来自高二文商平的张洽铭和黄时恩同学则探讨“角色与责任”,他们认为责任存在的意义便是会为所在意的事付出,责任也是我们找到自身价值的体现。虽然,责任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是一个很沉重、压力的负担,但他们却认为责任是人类对生活抱有热情的根本,因为责任可以促使我们为自己的未来、终身所追求的大事付出努力,找到生命的价值。

        “人的一生,就像乘坐一辆公车”是高二理忠的陈洁韵和林晓琦联合呈现的影片,她们在影片播放的同时,念出影片中的文字,内容体现了人生的现实状况及生活的意义,发人深省。
人生在世,真正有大成就的成功人士,都是那些敢于肩负责任、有所担当的人。责任让我们学会付出与珍惜,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盛;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虽然这场级联论坛只历时短短的一个小时半,但相信大家已倍受启发,开始学习成为有担当,为自己、为社会负责任的人。最后,现场的高二生一同为明年的自己写一封信,作为本年度高二级联论坛的结束。

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蔡婧温(高二理忠)
        经过这次的论坛,我对“责任”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并开始重视它。责任的培养在一个人的成长路程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责任,我们不再逃避,勇于面对未来的一切磨难。我明白了人生的一切掌握于自己的手中,没有人会为我们的人生负责,我们就是自己的主人,但愿每个人都能坚守责任,不因社会的现实而低头。



责任伴随成长
林展全(高二文商和)
        同学的分享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看到“责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此外,我们也在现场写信给2017年的自己,为自己设下目标,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经过本次论坛,我觉得我们可以赋予自己的“责任”一些愿景,让自己从中得到收获。最后,希望责任伴随我们成长,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