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高二级户外教学 马六甲峇峇娘惹文化


叶颂晴(高二理忠)报道
        8月13至14日,116位高二生在负责老师们和已毕业学长姐的带领下展开了马六甲文化探索之旅。此活动是华文科教研组在教务处鼎力支持下所主办的,也是自2013年以来第4次的户外教学。领队老师有翁柳洁老师、庄晓毓老师、林卿卿老师、萧煜修老师、王骏佾老师、朱键鸿老师、刘久进老师和邱谊东老师,指导老师则为对马六甲文化非常熟悉的王书强老师和张茹娇老师。此次户外教学主题为“玩转学习”,主要以导览马六甲的方式为高二生叙述马六甲多元民族文化的色彩,其中有玩游戏、拍照、创作等模式,让学生们可以在体验与探索中汲取知识,从中思考并将所得内化于心。

        当天早上5时30分,我们在学校集合随后出发,大约上午8时30分,抵步后,待王书强老师为此行做了简单的介绍与交待后,同学们手握学习单,雄赳赳、气昂昂地开始“玩转老街”。大家要完成的任务是,游走马六甲的文化古街,即鸡场街、和谐街和荷兰街,从中探索以找到学习单上要的答案。只见师生顶着大太阳走在老街上,认真地完成被发派的任务。同学们发挥团队合作与不屈不挠的精神,势必要完成学习单上的任务:找出指定的建筑或图文、填写相关答案或针对题目要求进行拍摄。游戏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不忘或记录或摄影,捕捉“漫游古城”的履痕。


        午饭后,一行人抵达饭店梳洗和休息后,师生就进行第二场活动——参观峇峇娘惹博物馆。古色古香的房子里,摆设了许多峇峇娘惹家族遗留下来的物品和家具,其中蕴含了马来人、华人和荷兰人的风格,十分壮观。透过讲解员悉心的讲解,同学们也在峇峇娘惹的建筑、服饰和生活习性上看出马来人和华人两种不同文化的融合。透过实地考察,高二华文课本上的知识仿佛活了过来、历历在目,若不是亲眼看见,我们阅读课文的时候,还真的只能凭空想象呢!最后是在鸡场街自由活动时间,大家欢乐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早晨7时,同学们依照原定计划前往参观三宝山、三宝庙和三宝井。主讲的负责老师绘声绘影
地讲解了此地的历史背景,让我们对三宝山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老师们从取名的原由、发展背景到今日的演化,一一让“课本知识”呈现在我们眼前。户外教学的最后一站设在英雄广场,同学们坐在草地上享用美味的午餐,是一次愉快的野餐经验!填饱肚子后,同学们就开始找寻地点进行文章创作,大家分好组进行讨论,务必要把这两天一夜的文化之旅化为文字。

        走出课本,来到户外是一次很棒的体验,同学们得以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亲眼见证的实物相结合,通过游戏和学习的方式,将所学所得加以提炼,转化为自身的知识与内涵。我相信,经过这次的户外教学,同学们将会牢记,高二这一年,我们“课本知识与户外学习”的玩转学习体验!








游戏中发掘历史知识
邱谊东老师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由学校老师主办的文化之旅,我觉得很有趣。马六甲,是我国历史的源头,在那里除了可以看到殖民国家的痕迹,它也蕴含许多峇峇娘惹的传统文化。在过程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学生可以一边学习一边玩闯关游戏,我认为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可以很快地吸收知识。除此之外,我们还去三宝山。三宝山为华人义山,那里有着华人最早的墓地,可以辨识的最早墓碑为1622年建立的,明朝与清朝的墓碑也在其中。马六甲政府过去曾经打算把三宝山夷为平地,附近的居民都纷纷起来抗议,他们认为那座义山是华人祖先从中国越洋而来的痕迹,幸好最后还是保留了下来。类似的户外教学活动可以认识到很多课本学不到的历史知识,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参与。

满载知识和回忆
黄楷心(高二文商平)
        参加了这场户外教学后,增进我对马六甲的了解。第一天,老师开始委派任务,学习单里的题目我都看不懂,只能积极地边逛老街寻找答案。由于任务设在不同的地点,一整天下来,我们跑遍了整个马六甲老街。但不得不说,很好玩,而且让我们增长了不少知识。我们也因为这个游戏去了不少景点,仔细观察以前很少注意的小细节,其中包括观音亭、三宝井、圣保罗教堂等等。 

        马六甲是一个具有文化历史,有着浓浓的古早味以及富有人情味的地方。这里除了华人的文化,还融入了马来人、印度人、早前西方人留下的各种文化。各种不同的文化相结合,不但没有冲突,反而十分丰富。参观峇峇与娘惹博物馆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当我走进那所房子,我可以感觉到他们当时的富有以及文化素养。行程结束后,望着那两间房子,我深感庆幸它被保留下来了,里面夹杂的许多珍贵回忆与遗物,是我们后代人得以了解他们的最佳途径。

        我也没想过我会在马六甲骑自行车,那种集合玩乐、学习、探索和享受的心情,是前所未有的。夜晚来临,鸡场街的美食无所不在,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贪心的我们真想每一样食物都点来吃,只可惜自己有个不争气的胃,无法塞下没那么多的食物。
透过这次的马六甲文化之旅,我和朋友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了,也和老师们有更好的交流。我也很感谢老师们和学长学姐的带领和指导,使我们很快掌握马六甲的历史,认识了与以往有别的马六甲。这趟行程满载了“知识”和“回忆”,“趴趴走”的马六甲行经已结束,但那些美好的收获会一辈子留在心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