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我校荣获殿军 第三届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


刘凯铷(高一理忠)报道
        7月31日(星期日),我校郭永康、张汉华、刘凯铷、郑声蔚及王景涛参加由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和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办;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与林连玉基金协办的第三届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决赛荣获殿军。是项赛事共吸引全国39队来自独中、国中及国民型中学的队伍参与。

        较早前,十位学生代表在梁耀文老师带领下前往吉隆坡坤城中学参加初赛。本校的两支代表队伍在初赛成绩标青,成功闯进全国十六强,其中郑声蔚(高一理忠)及郭永康(高一理仁)更荣获初赛成绩优异奖。两支代表队亦于7月30日至7月31日前往吉隆坡晶冠酒店(Crystal Crown Hotel)参与晋级赛。

        是项比赛旨在纪念陈嘉庚先生与弘扬嘉庚精神,同时提升中学生对陈嘉庚事迹与太平洋战争的认知。70%的考题主要按其指定的必读书籍弹性提问,三册指定读物为:《陈嘉庚生平事迹手册》、《马来亚日剧时期——三年零八个月》以及《太平洋史料手册》。而其余的题目主要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相关知识,以激励参赛者主动了解手册以外的资料,多涉猎课外知识。

        我校成功晋级十六强的代表学生有:
兴华中学第一队:刘凯铷(高一理忠)、张汉华(高一理仁)、王景涛(高一理信)、郭永康(高一理仁)、郑声蔚(高一理忠)
兴华中学第二队:苏俊涛(初三孝)、林彦恺(初三孝)、颜学恩(初三孝)、林如心(初三孝)、孙小卉(初三孝)

        此外,晶冠酒店也于当天在前厅举办“嘉庚毅行·光前裕后:陈嘉庚与李光前生平事迹巡回展”,学生们在领队老师带领下参观展览,增广见闻。

        7月30日(星期六)半决赛当天,我校两支队伍势如破竹,双双击败对手闯进8强。因缘巧妙,两支队伍于四强晋级赛相会,于7月31(星期日)日上演“双兴大战”,互相厮杀。经过一番龙争虎斗,最后由兴华中学第一队胜出,顺利闯进决赛。成功闯进决赛的队伍还有: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第一队、坤城中学第一队以及巴生光华独立中学。

        大决赛队伍实力旗鼓相
当,在经历一番激烈的竞争后,由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夺下冠军;亚军及季军分别为巴生光华独立中学及吉隆坡坤成中学;我校则荣获殿军。

        为配合此项赛事,主办单位也举行了“碑情故事”导览与分享活动,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16强队伍走出课室,参访被人们逐渐淡忘的吉隆坡二战历史遗迹,其中包括位于吉隆坡广东义山的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纪念碑、吉隆坡福建义山的纪念中华民国男女侨胞惨死坟、吉隆坡日本人墓园、基督教坟场的共和联邦战争公墓与杜南先生之墓以及国家英雄纪念公园。

        日本侵略马来亚的三年零八个月,各族人民深受苦难残害,战争所带来的痛苦,是人类珍惜及维护和平的反面教材。抗日殉难纪念碑的设立,是为了缅怀保家卫国的英烈及无辜牺牲的百姓,更是为了牵引人们的记忆与崇敬之情。参访这些重要的历史遗迹,提供学生第一现场的户外学习机会,让大家深深体会课本以外的历史故事。

        导览活动结束后,16支队伍必须各派出代表选择其中一个参访地点作主题分享。我校第一队代表郑声蔚选择分享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纪念碑的参访心得,分析机工在战后不被重视及没有获得妥善安顿,并提出可行建议。声蔚更在分享结束前以其拿手的口琴为被历史遗忘的南桥机工吹奏一曲以示哀悼,引起共鸣。我校第二队代表分享的主题则为国家英雄纪念公园内的纪念碑,表扬殉难的爱国者为国牺牲的伟大情操。分享活动结束后,郑声蔚同学动人的演说及极具创意的呈现获得评审肯定,获颁优秀奖作为奖励,为校争光。

        2016年陈嘉庚中学生常识比赛,我校共夺得殿军及分享活动优秀奖,表现可嘉。期盼本校代表再接再厉,努力在下一届比赛争取更高的荣誉!



一起拼搏的印记
刘凯铷(高一理忠)
        继去年止步16强后,我们便立志今年必定要闯进决赛。身为队长,我更感责任重大,必须督促队员以达致所定下的目标。所幸队员们都很积极、认真备赛,虽然他们偶尔会失去信心,怀疑目标是否定得太高,但庆幸的是大家都未曾想过放弃,尽全力为团队、为学校争取荣誉。

        通过比赛,我不仅学到了陈嘉庚的精神和冷门的二战知识,还激发了谈古论今的能力,我与队员们时常借鉴所读到的资料来进行反思及讨论实时动态,或推敲历史脉络转变的后果。我认为,只有当我们活学历史、运用历史,并获得思维与精神的升华时,学习历史的意义才能体现出来。

        此外,我想感谢我的队员们,同时对于我的中途离开向他们说声抱歉:没能陪他们走入决赛现场、为他们加油打气,实在遗憾。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团队合作的潜力,体会到了朋友并肩作战的意义。我们之中,没有谁比较强、谁比较弱,而是缺一不可。这个奖,是大家一起拼搏的印记!

激发思考能力
郑声蔚(高一理忠)
        这是我第二年参赛,去年我队在初赛时得到亮眼的成绩,原本信心满满,没想到却止步16强。今年,我们发誓绝对要血洗耻辱,冲进决赛。

        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在课外活动处会议室中进行讨论,陈嘉庚常识比赛的范围非常广泛,面对高一理科繁忙的课业,要同时兼顾比赛,真的非常辛苦。如今回想那段日子,心中却是甜滋滋的:大家为共同的目标冲刺努力,十分美好!

        过程中,我们为场上的队友加油打气、甚至比场上的队员紧张,赛后共进晚餐时仍聊着许多话题。这一幕幕,深深地烙印在脑海中。从16强进入8强,再杀入决赛,看似简单,却是我们一步步拼博回来的。终日用笔记型电脑做笔记,课外活动处会议室的白板上写满一个又一个比赛的重点,每天放学后就窝在课外活动处,直到催促锁门了才离开。

        读历史、阅览各个不同的历史事件,是为了学习善人之善,取人不足之处警戒自己。这次的比赛中,我再度看到每一个历史事件存在的意义与影响,进而激发思考能力。除此,我们也参加历史导览活动,参观了不少历史遗迹,其中让我感慨最深的是位于吉隆坡广东义山的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纪念碑,整个南洋华侨抗战的事迹是多么的惊心动魂,我阅览了这么多中国抗战史书,却完全没有提到他们。参加导览后,我才知道此事,而陈嘉庚先生正是此活动的主导者,可见他爱国与坚毅勇敢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虽然我们只得到了殿军,但我感到服气,因为对手的确很强。明年,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更好!

课外知识带来启发
张汉华(高一理仁)
        透过比赛,我深刻地了解到陈嘉庚的伟大事迹,这是我们平时无法在上课时吸取的知识,课本内容对此只是简介而已。在备赛的过程,我们接触到很多课外知识,启发我们进一步思考,例如:为什么日本会发动太平洋战争?陈嘉庚的企业为何会收盘等。

        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导览活动,我们也去看不同民族的坟墓,这不是常有的机会,日常生活中我们鲜有机会接触这些课外知识。同时,比赛中与其他学校的选手们同场竞技,实在是一种享受;也很荣幸能跟兴华二队的学弟妹交手,这是一场难忘的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