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6

五月份主题书展:阅读与设计 系列活动:讲座会 开启你的创意潜能


苏垲渝、翁盈(高二文商智)报道
        为了配合图书馆五月份“阅读与设计”主题书展及商业广告设计比赛,图书馆、教务处与商科教研组邀请了来自双威大学的三位讲师Agustine Wong 、Allan Chan及Jeffrey Yap 前来我校给予一场有关“设计”的讲座。这场讲座名为“开启你的创意潜能”,于5月17日(星期二)下午2时30分至4时,在黄景裕讲堂开讲。这场讲座共有150名学生参与,除了高一和高二的文商班学生以外,还有商学会的成员。

        第一位分享者是Mr. Agustine Wong,他是双威大学绘画与设计系的系主任。除了教书以外,他还拥有丰富的创作知识与设计经验。他分享了一些曾经参与的设计产品,也给予爱好创作的学生们良好的建议,根据主讲人,一个富有创意的设计师必须具备以下特点:
1. Be a story teller
2. Be playful
3. Take note; get the habit of curiosity
4. Be patient, be passion
5. Are there no more options?
6. Say it and do it!

        第二位讲师是Mr. Allan Chan,他是一位卡通动画制作人,对绘画艺术有很浓厚的兴趣,也曾参与我国多部著名动画片的制作。他分享了工作经验,特别是动画的制作过程。他也劝勉我们,要对生活保持热诚、坚持做喜欢做的事,不畏惧失败,不轻言放弃。主讲人还说:“想要创作就必须有对创作的热忱及喜爱,要做我们喜爱的,喜爱我们所做的。”最后他强调,“creativity is your lifestyle” 勇于创新才是生活之道。

        第三位主讲人是Mr. Jeffrey Yap。他是马来西亚驰名的年轻设计师,在国外得过许多奖项。他对于广告品牌有很深的见解,他说道:“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品牌,为自己做一个品牌是对自己生活的成就。”他活泼的演讲方式带动了全场的气氛,有些同学因有共鸣而反应热烈。他告诉同学们,“设计的点子最终的目的就是传达信息,并非只是表面华丽的艺术品。品牌卖的是梦想和精神。如果生活中遇到什么不满的就必须去改进,设计以原创为本,发现生活的点滴可能会改变你的世界观。”最后他以“胜利之所以可能,是因为相信自己;胜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开启更多的可能性、新事物、梦想与未来”这段话与同学们共勉之。
        听完这场讲座, 我们领悟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宝库,里面蕴藏着无尽的资源和无限的潜能,等待着我们亲自去发现、开发和创作机遇。相信同学们会一步步发现自己想要寻找的东西,过程也许煎熬也许迷茫,但创意的思维、坚定的步伐会伴随我们熬过这一切。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过着“do what you love,love what you do”的美好日子!


激发学生的思维
黄芷欣老师
        三位主讲人以个人丰富的经验和生活经历带出了有关设计的讯息,期间更分享了自身的作品,让同学们在思考本身的广告要如何设计之余,也明白可以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好的讲座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学习课本内学不到的知识,如果以后有适合的讲座,商科组也会再举办,以使同学们受益。




理解设计的概念
刘兼阀老师
    首先,要感谢校方给予这个机会邀请在设计方面有经验的讲师前来举办讲座。这是我们第一次与双威大学合作举办关于设计的讲座。这三位讲师都有丰富的教学与设计的经验,很适合把他们的学科知识与理念与学生们分享。通过讲座,学生除了理解设计的概念以外,也可以知道,作为一位精明的消费者,要懂得区分广告的价值及其传达的讯息、做出相对创新及创意的广告设计。希望下次有机会再举办更多可以激发学生思维的讲座。

生活化的例子引起共鸣
朱伟杰老师
      这一次的讲座,就个人而言有别于之前所聆听过的讲座,三位主讲人并没有很公式化地传达主题,而是透过自身的成长故事及各自在设计领域里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讲座后半段主讲人风趣及例举贴近同学生活的例子,开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双方互动也越来越积极。其中一位主讲者引用许多我们熟悉的知名品牌作为例子,带出“简单也可以很有意义”的价值观。
        来到讲座尾声,同学们似乎不想离开,一开始主讲者还以为他们为了逃避上课而留下来听讲座,后来获悉已经放学了,但大家还愿意留下来聆听演讲,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态度深感到惊讶及欣赏。

了解如何制作广告
叶凯鉦(高二文商和)
        由于我对广告和设计有兴趣,所以才会参与这次的讲座。主讲人都幽默风趣,也把广告的意义很明确地告诉我们,让我们更了解如何制作广告。同学们的反应挺热烈,也有积极发问,看得出同学们都乐在其中。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参与类似的讲座。



有启发性的分享
洪庆温(高一文商勇)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类型的讲座,我觉得收获满满,因为我对电脑设计和短片剪接非常有兴趣。其实我会参加此讲座是为了想要更了解如何制作一个好的广告,并希望能在这次的商业广告设计比赛中胜出。我觉得主讲人的分享有启发性,他们分享自身的经历,让我对制作广告有更具体的想法及计划。主讲r人和同学们有互动,大家都听得很开心和专注,真的太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