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了解日食的形成、观测与记录方法 日偏食讲座会

张羽晴(初三礼)报道
        3月9日(星期三)我国各地将会迎来罕见的日偏食,巴生有幸处于食道上,日偏食当天我校天文学会将联合教务处号召全校师生集体观测此天文奇景。

        早前,天文学会亦于2月25日(星期四)邀请张惠洁讲师到校进行有关日食的讲座会、天文学会教练张伟伦老师也为大家指导良好的观测及记录方法。张惠洁讲师是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化学工程系硕士及马来西亚天影社成员之一;陈伟伦教练是马来亚大学科学院物理系空间物理研究室研究助理,两位同时也是我校天文学会教练及远距天文观测小组导师。
日食如何形成?
        张惠洁讲师表示,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的中间时,太阳、地球和月球几乎排成同一直线,月球的本影和半影将会落在地球,此时位于日食带内的地区将会发生日食。由于月球是从西向东运行,所以它的影子也是沿同一方向运行,因此各地看到日食的时间是不同的。
虽然日食每年都会发生,但由于全食带是一条狭窄的影带,估计平均每200至300年,某一地区或城市才有机会被全食带扫过,所以对住在城市的人来说,一生可能未看过一次日全食。
“日食一定会发生在新月,但新月不一定会发生日食。一般情况下,由于月球和地球的轨道有5度的夹角,月球不是从上方经过,就是从下方离去,很少能与太阳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因此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发生日食的。”

日食的种类和阶段
        日食分为三种,即:日全食 (Total Solar Eclipse),日环食 (Annular Solar Eclipse)以及日偏食(Partial Solar Eclipse)。当我们处在月球的本影时,将会看到日全食;但处在月球的半影时,将会看到日偏食;至于日环食则是当我们处在月球的伪本影时才会看到的。无论哪一种类的日食都好,它发生的过程一定分为三个阶段:初亏-食甚-复圆。

日偏食观测与记录方法
        张讲师说,我们可以使用专用的滤光镜来观测日偏食。在观察日偏食时,要注意千万不能用肉眼直接观测,否则会对眼睛造成巨大的伤害。此外,我们也能使用投影法观看,例如:透过树叶间的隙缝,像针孔相机那样把日偏食的倒影投影到地面上。除此,也可以利用各种不同的望远镜进行观测,但在架设望远镜时一定要使用滤光镜。

        “利用望远镜观看一般会使用投影法将影像投射在一张白色的板上。如若使用相机拍摄日偏食的过程,也必须在相机加上滤光镜。
        经过老师深入浅出的指导及聆听了内容丰富的讲座,想必许多人都非常期待3月9日的来临,希望当天举校集体观测这千载难逢的天文奇景会有更多的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