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全校追击"天狗食日" 集体观测日偏食天文奇景

     
日全食和日环食在世界各地接连出现, 3月9日(星期三)我校师生集体观测日偏食天文奇景,掀起一股史无前例的天文热潮!秉持启迪学生探索宇宙科学的兴趣、鼓励及推广天文教育活动的宗旨,天文学会及教务处趁此难逢的机会,联办我校大型集体观测活动,全校师生三千余人共襄盛举,场面沸腾。

        睽违近3年,俗称“天狗食日”的日食现象在9日上午登场,全程分3个阶段,分别为:上午7时24分(初亏),月亮开始接近太阳;8时24分(食甚)月亮慢慢遮住太阳;9时31分(结束),月亮的影子逐渐消失,整个过程约2小时,若不幸与此次的日偏食擦肩而过,下次欲一睹日偏食奇景可得再等3年了。

        为了配合观测活动,校方做足万全的准备:事先安排天文学会会员利用高初中周会宣导安全观测、讲解日食发生的相关知识,呼吁全体师生订购观测滤镜等安全配备以免灼伤眼睛。天文学会教练张惠洁老师和陈伟伦老师也在2月25日(星期四)向约300名师生讲解日食现象等相关知识,并亲自指导学生安全摄录的技术、为摄影镜头装上滤镜等。

        此外,天文学会与摄影学会会员于过去两周的每个清晨皆细心观察太阳升起的位置,并进行多次的试拍,规划了12个适合全校观测的最佳据点。观测当日上午,会员们更是从清晨6时、天际微亮便开始在学校天文台及宿舍天台架设摄录器材,在摄影学会刘玉德教练指导下准备完成全程摄录的巨大工程。

        上午7时45分,各班学生按校方规划好的观测地点,伴着期待又紧张的心情戴上太阳滤镜观看太阳(以不超时3分钟使用滤镜为宜),一睹这难得的景象。观测期间,学生纷纷发出惊叹声,对眼前美丽
的奇景
赞叹不已。上午8时23分,随着月亮覆盖太阳的面积增大,师生的观测心情达至沸点,同学们一面认真地记录观测记录表。

        与此同时,众多非天文学会及摄影学会的天文抑或摄影爱好者也高架起摄像机,各自在合适的地点进行日偏食拍摄。据天文学会会员总结观察:一开始月亮慢慢靠近太阳、食甚之时太阳被月亮遮盖并形成灿亮的新月形,尔后太阳被覆盖的位置逐渐变幻,呈上弦月形状。随着月亮开始偏离太阳,接近上午9时30分左右,覆盖范围渐次减少,日偏食逐渐进入尾声。

       
        日偏食过程中,天空并没有变暗,大家感觉到太阳没有像平时般炽热,直到日偏食接近尾声,太阳再次恢复了以往的火红炽热。由于大部分师生尚不适应长时间观测太阳,兼之过度观看有损视力,因此校方比原定时间(上午9时30分),提早45分钟结束观测活动。除天文与摄影学会负责同学外,全体师生逐渐散场,大家对所观测的奇景议论纷纷,人声喧嚣在赤日辉映下交织举校炽热的“天文心”!


        我校天文学会负责老师洪梅珠老师表示,这也是她第一次观看日食,并且相信此次的全校性参与大大促进了校园的天文气息。她欣慰天文学会会员全情投入筹备工作,积极推动校园学习天文的热潮。

        “当天的天气很好,看到日食的第一眼,感觉太阳很漂亮,心情也很兴奋。除了观测活动,天文学会会员也忙于事前的讲座安排、海报设计、滤镜制作以及在周会上向全校师生宣导日偏食观测活动,过程虽忙碌却获益匪浅,大家都为推动校内的天文文化而努力,令人激赏。”








机会千载难逢
郑育文(天文学会会员、高二理忠)
        身为天文学会的会员,我很荣幸在走过的17年岁月里和日食奇景相遇。我深知天文奇观可遇不可求,常言道:当你有机会看到星星,那是奇迹;当你没有机会看到,那是正常!由此可见,天文奇景是非常珍贵的。我曾事先搜寻资料了解此次日偏食的详情,并在当天和几位朋友一起到图书馆自修室进行观测。
        一开始那儿只有我们三人, 我们还窃喜自己选对了地方, 但过不久就有一群学生来到。我们拿出太阳滤镜进行观测和记录:一看到圆圆的太阳缺了一角,当下的心情难以形容,混合了开心、惊讶、兴奋、自豪、感叹、紧张等。我兴奋地拿出简陋的相机尝试把“天狗食日”拍下来,虽不算成功,但已满足了我小小的愿望。这次的日偏食观测对我来说,就像几年前的金星临日一样,机不可失。我很感谢校方提供我们宝贵的机会进行观测,值得欢呼的是:当天天气出奇的好,趁此千载难逢的机会, 专心观测才对得起自己!
感谢校方安排全校观测
郑培和(初二平)
        平素我对天文没有很大的兴趣,但是对于多年才能一睹的日偏食却特别期待,也许是因为罕见的关系吧。在发生日偏食的前一天,天文学会的会员已在周会和我们讲解了日偏食是怎么形成的及其过程。他们还说,上一次日偏食发生在2010年,下一次日偏食的时间是2019年12月26日,距离现在多远啊!因此,我非常珍惜这次观看日偏食的机会。
遗憾的是,巴生一带不能够观看日环食,必须到柔佛、新加坡等地带才有幸观赏,为此我感到有点可惜。但能够在校方安排下看到日偏食对我来说已经算很不错了。幸运的是,当天天气非常晴朗,我们观看日偏食的过程十分顺利;若当天下雨就让人扼腕叹息了。我非常感谢校方安排全体师生难得的观测机会,至于一些因种种原因而错过观看日偏食的同学未免遗憾,因为下次观看日偏食必须等到3年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