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校本天文教育课程 探索宇宙科学,提升人文与科学素养


骆芷欣(初三礼)报道
        为启迪学生对太空天体的认知和探索宇宙科学的兴趣,进而培养观察、探究能力和提升人文与科学素养,在教务处与课外活动处主催、科学及地理科教研组协同天文学会,于3月14日、15日(星期一、二)早上8时至下午3时30分在忠礼堂举办了两个梯次的校本天文教育课程~初三级天文学习营。

        营会在教务主任许梅韵副校长的致词中掀开序幕。她表示,兴华中学在80年代购买第一台望远镜以迎接哈雷彗星,尔后发展及普及天文教育的念头逐渐酝酿。2004年间当学校规划教学大楼的建筑蓝图时,更决定于大楼的天台建设天文台,并造访多处天文专业机构咨询意见。2007年天文台盖顶仪式顺利举行,2009年我校举办天文台开幕典礼,但是发展的脚步不因此停顿:2013年科技大楼既设有远距天文观测中心,突破时空局限,利用网际网络的技术,向西藏美丽净空的天文观测及摄录挑战!

        “学校推动天文教育,除了硬体的设置,更结合天文学会教练张惠洁老师、陈伟伦老师共同规划科学及地理老师天文学识课程,及初中三个年级的校本天文教育课程。在丰富师生天文知识之余,亦期待人人持有谦卑的态度及胸襟去学习、不断自我更新,将对‘心系宇宙天地宽’的体验内化成对自己人生的态度。”

        营长朱键鸿老师在课程开始前向营员介绍各班担任助理的科学及地理老师、天文学会的义工同学,以及两位讲师陈伟伦和张惠洁老师。朱老师也讲解营规,并要求营员全程遵守,让自己心无旁骛、全副精神投入于学习之中。

        营会课程正式开始,首先陈伟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天文望远镜的发明、原理和介绍各种天文望远镜的种类和功能,并介绍我校的望远镜配备,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接着,朱键鸿老师根据课程内容提问让同学们抢答,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抢答,寓学习于乐。小休后,张惠洁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观星与星图,并教大家如何利用星图辨认星座。除此,张老师也让同学们利用星图找出一年四季星座的大三角和四边形以及习作手册上的练习。在此同时,各班同学们也在助理老师的带领下轮流参观兴华天文台、天文教育中心以及各种天文望远镜。顺利完成任务的营员,可收集到三个印章,拼凑成天文台的标志,作为学习成果的一个奖励记录。
        午休后,张老师继续为同学们讲解光谱仪的原理和用途,她指导同学们亲手制造属于自己的光谱仪。同学们学习后都趣味盎然地动手制造和展示属于自己的光谱仪,场面热闹。制作光谱仪活动结束后,张老师为大家讲解人类在太空上的发展历程,并让让同学们观看相关天文影片。接着,张老师为我们讲解东南亚最古老的天文台,同学们的学习趣味高昂、不断踊跃提问,老师也耐心地逐一解答。这项天文学习活动于下午3时30分左右结束,为初三级学生缔造“星梦”假期,极富意义!

更深入了解天文知识
龙盈吟(初三礼)
        这个活动当中我学会了如何操作天文望远镜,以及学习利用星图排列的形状分辨出星座的位置及名称,帮助我更深入了解天文知识。我建议上课场地可以安排更舒适的地方,因为久坐地上听课很不舒服。我希望校方明年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如果配以外出活动就更好了。
促进多元学习
邹文宇(初三廉)
        在活动中,我学会了如何使用光谱、望远镜的结构以及如何辨认星座的位置。我觉得这次的天文学习营很有趣,筹办得很完美。我很开心学校举办有益的课程,帮助我们增加知识,并希望校方多举办类似的学习营帮助我们多元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