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学习二十一世纪领导人必备修为 2016年学会领袖培训营


洪欣玲(高二理信)报道
        为提升学会领袖敢于实践目标的领导素养,以加强学会活动的管理与推展,课外活动处于3月13日(星期日)上午7时30分至下午4时正于黄景裕讲堂及朝阳堂举办了学会领袖培训营,力邀各学会正副主席、活动策划、康乐参与。营会更荣幸邀请了余仁生资深总经理黄家建为营员主讲 “管理心,领导魂:二十一世纪领导人必备的修为”;文化活动策划人林建达主讲“活动策划与执行经验分享”以及我国知名导演周青元主讲 “相信可能”,共有183位各学会干部参与其盛。

        营会开始,首先由副校长兼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致词,他表示营会很荣幸邀请到三位有份量、也很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来为大家开讲,他们将从自身成长历程、经验、专业,来分享作为一个领导者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素养,如何管理、如何筹备活动、如何追求人生理想等。

        “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同学们把心态归零,就是用最谦卑最淳朴之心来学习。同学们如果有问题有意见,也可在问答环节提出来。”

        他更以二战时远东军区总司令麦克拉瑟为子祈祷文“在你打算指挥别人之前,首先要学会驾御自己”与全体营员共勉。

   
    开幕礼后,各个学会领袖们踏上长达6小时愉快的学习旅程。首先,由黄家健讲师主讲“管理心,领导魂:二十一世纪领导人必备的修为”。为了让营员放松身心,他首先引导大家在宁静的气氛下学习冥想放松法。他表示,一个领导人需要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所以务必时刻学会放松自己。接着,黄讲师与我们分享其人生经历,让大家了解其作为一位领导人奋斗过程的经验和收获。

        “身为一个好的领导人,就应该要不怕困难,带领团员分工合作,尽心尽力去完成任务,突破自己、突破障碍。我们应该时时处于‘归零’状态,以谦卑的心认真学习及尝试每一样事情,绝对不要抱怨环境的复杂。”

        最后,他介绍了两本中学生必读的书:约翰·亨利·纽曼的名著《大学的理念》和吴静吉博士写的《青年的4个大梦》,希望为大家在人生理想的追寻过程中点燃一盏明灯。

        林建达讲师与大家进行“活动策划与执行经验分享”,他表示,身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活动策划人,必须周详策划活动的小细节。在办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顾虑的重点包括:一、活动的方向:活动的意义和目的。二、 盈亏:制作财政预算表、如何说服厂商的赞助、如何减低消费,又同时呈现好的效果。三、流程掌控:活动的安排、时间的掌控和地点的安排。四、人力分配:把适合的人安排在适当的岗位,让活动的策划事半功倍。所以身为领袖应该了解团员的能力和强项。五、整合协调:各个行政上的配合和协调。

        压轴上场者是万众期待的本地知名导演周青元,周导与大家分享其追寻导演梦的艰辛旅程,呼吁大家坚持努力,相信自己的能力、把不可能化为可能,实现心中的梦想!他强调,一个领导者必须与团队达成共识,迈向同一个蓝天。

        “过程中发生不如意的事时,领袖一定要传达正能量,鼓励团队继续前进。”
在拍戏的过程中,他屡次在众人质疑的眼光下,坚持把“不可能”转变成“可能”。正凭着这股坚毅、与众不同的创意思维和令人赞叹的胆量,让他成功实现梦想。



不同领域领袖分享领导经验
纪婧温(高一理忠,体育校队)
        培训营让我学到很多活动策划该注意的细节和事项, 三位实力雄厚的讲师同场为我们进行演讲,十分难得。周导演传授我们领袖该有的心态和正能量,他列举拍戏的实例让我印象深刻,如:拍戏时下雨,他会调整心态“下雨,那很好啊!”周导也强调把自我局限的“不可能”化为“可能”,只要你肯努力、愿意相信,终能排除万难。
在问答环节我收获了不少新知, 我感到十分开心,我希望再听不同领域的领袖分享他们的领导经验, 也感谢课外活动处给予我们这个良机。

学以致用领导学会
黄子维(高二理孝,园艺学会)
      感谢课外活动处举办本次领袖培训营,让我更了解身为领袖应有的态度及角色。过程中,我学到如何去筹办一场活动也吸收不少新知。原来办一个活动从准备到善后,都是复杂的过程,希望未来日子里我有机会学以致用。周导的演讲让我相信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可能,鼓励我更自信地去带好学会。身为学会领导者,很多时候在带领团队时会因突发事件惊慌失措,有时更会缺乏自信心,我希望自己日益进步。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王芷焉 (初三爱,美术学会)
        我学习到在一个团队里,一个好的领导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领导者必须带领团队、指挥与分配工作给每个执委等。这个活动让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从中学习改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周青元导演,他让我思考许多以前从未想过的问题。我建议营会穿插游戏或其他有趣的活动,不仅仅聆听讲座而已,也可以让学生有机会多发言。我也认识了更多来自不同学会的领袖,各个学会成员互相交流,并取人之长、补己短。

学习优秀领袖的特质
童健汉 (初三爱,美术学会)
        这个活动让我学习如何当个有责任感且令人敬佩的领袖。周青元导演的讲座很有意义,他让我们了解拍电影其实并不简单,有许多细节要掌控好才能拍出好作品。领导力不是与生俱来,如果我们愿意付出时间与心思学习,必能进步成长。此外,要当一个优秀的领袖必须对自己的工作热血澎湃、积极开朗、处事公正等,优秀的领导人,终归离不开“努力”二字。
      我有幸参加营会,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更了解自己的弱点。优秀的领袖真的很重要,团队中若少了个好领袖,不但队员无法发挥实力,团队更无法健康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