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教学主题培训:教学设计,优化教学效果


朱键鸿老师报道
         1月30日(星期六)我校新任教师参加由教务处主办的教学主题培训:教学设计。与会的新老师在副校长兼教务主任许梅韵的带领下展开了半天的学习。

培训有助老师解决课堂所面对的问题
         一开始,新手老师们以小组讨论的方式,挖掘从进班的这段时间以来,教学工作中所应注意的关键点。参与课程的谢宝琳老师表示,培训采用小组讨论以及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能够更有效地把讲者所要表达的内容直接传递给听课者。

         “所有学员抛出在课堂上所面对的问题,再经由讨论的方式得到解决的方案。这个环节能够帮助我解决一些在课堂上所面对的问题。”

         培训课结束前的最后两个小时,新手老师轮流上台展示自己所撰写的教学设计,并与台下的老师交流。过程中老师们互相学习、提点与建议,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点,并进一步巩固自己对教学设计的关键思维,促进教学正向发展与同侪协同学习。

撰写教学设计,掌握教学方向
         朱键鸿老师表示,虽然是短短的半天培训,但这个过程让他再次发现教学设计对于教师而言是相当重要的。

         “即便撰写教学设计的过程让人心力交瘁,但它绝不是每天例行了无新意的计划报告,反而是能让我们及时掌握教学过程的教学定向针,以及让我们在教学舞台上不会脱稿演出的剧本。”

         谢宝琳老师说,编写教学设计的过程较为耗时,但得到的是一堂课的谨慎、细密彩排。
“在编写的过程中我面对了一些问题,但经过老师们的指点,最终也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这个环节训练我在编写教案时思维更加清晰,也提升了我教学设计能力。交流点评形式有效促进教案编写更为完整,也可以集合众人的意见让教案内容更为多元。此次培训课程对本人而言是有效的。”

         黄宝珠老师则表示,由于她在大学上的都是以美术为主的教学设计,因此无缘了解到其他科目的教学设计。原以为教学设计这课程应是枯燥乏味的,但是上过此课后,发现教学设计中的问题所在并分析问题、了解学生的情感以及改进教学和组织形式,来实现教学目标。
“校方安排的课程,让各个科目的教师集聚一堂,相互学习与交流、取人之长,让我受益匪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