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兴华人:今日我以兴华为荣;明日兴华以我为耀!(上篇)

黄乐仪老师报道
        长得高高瘦瘦、斯文腼腆的政彰依约出现在资讯出版室,老师热切恭贺他为校争光,他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并非学业成绩最优秀的申请者,能获眷顾颇感惊喜,这一切归功于母校的栽培和师长的教导,同时将学校倡导自学自觉自律的精神融入学习、自我要求进步也十分重要。
获得助学金资助完成学业
        政彰在家里排行最小,有三个姐姐,小时候家境还不错,父亲每年都会带一家人去旅行。但好景不长,在他11岁那年,父亲被医生证实罹患肝癌第三期,展开艰辛的抗癌疗程。
“记得在2008年的6月,已经来到生命尽头的爸爸把我叫来,一字一字地跟我说:‘孩子,你出生时我知道你会是只震撼大地的龙。但现在我只看到一条蛇尾,我要你大大声的告诉我,你不是蛇,而是一只震撼大地的龙!’我泪流满脸,爸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不忘激励我奋发向上。” 

        不久后,政彰的父亲就离世了,享年43岁。父亲的声声叮咛深深烙印在他心里,他觉得父亲的期许不是一种负担,更不是一种责任,而是一种肯定,让他坚信自己能成为与众不同的人。                 
        “爸爸离世后,妈妈扛上了照顾一家人的责任,房贷、车贷、学费、水电费和伙食费等,沉甸甸的包袱压在妈妈身上。这时我便告诉自己一定要自强、自律、自立,不能再成为妈妈的负担。”
        他感恩这六年来在兴华获得助学金完成学业,也深深体会“取之社会,将来更要用之社会”的道理。在舅舅的资助下,他也实现了学习钢琴和跆拳道的心愿。
弹琴抚慰心灵,跆拳道培养武德
        “音乐是全人类的语言,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每当我心情烦躁时,就会透过弹琴纾解压力。淙淙流动的音符抚慰我不安的心情,琴上的黑白键犹如人生:白键是快乐,黑键是悲伤,遇到困难时我告诉自己快乐固然重要;困境却能磨练心智,唯有白键和黑键相融才能谱写丰富的人生。”
        政彰表示,学跆拳道的初衷就是为了保护家人。

        “爸爸不在了,只剩下我能保护这个家。大风大浪我都要帮家人挡下来,我不担心被外人欺负,甚至期许自己在紧要关头能救人于水深火热之中。”
        从最初的白带晋升10级到如今成为黑带二段高手,政彰认为学习跆拳道除了技术水平日臻成熟,更重要是让他修习“武德”,他也协助老师教导师弟、师妹们训练耐性和品格。
“我参加了不少跆拳道比赛,比赛经验使我明白:弱势时不要惊慌,反而应冷静把握任何一个可以出击的时刻!把握机会,掌握当下,此番道理同样可以应用在生活中,使我珍惜机会鞭策自己继续向上。”
受谢国君老师影响甚深
        问政彰,在兴华求学六年,哪位老师对他产生最大的影响?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谢国君老师!”
        谢老师是政彰初中三年的数辅老师,他坦言一开始很讨厌谢国君老师,不是老师不好,纯粹是因为初中时自己就像涉世未深的“小屁孩”,不适应老师的训练方式而产生抗拒。
“后来到了初二,假期时老师会集合我们这些数学不错的学生到校集训。老师教学认真,用心备课,我们参加数辅培训完全是免费的,而且每一个学生手上都有一本老师自己编纂的教材。几年下来,每个接受数辅培训的学生手上都有5、6本厚厚的教材,那都是老师花许多心思为我们准备的,帮助我们认识不同题型,开拓视野。”

        在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下,政彰开始对数学建立了自信。

        “初中循序渐进打下基础,让我到高中有信心把数学学好。以前学数学很取巧,是谢老师教我们一步步打下扎实的根基。老师甚至指导我们参加初二、初三的数学比赛,是他那种对教学的热诚唤起了我对数学的兴趣,提升我的数学程度。”
政彰初一加入数学校队(数辅),其后参加了校内外各项数学赛事都写下亮
丽的成绩:


        “谢老师已过退休年龄,在兴华教了几代人。记得初中时我对自己的心算能力洋洋得意,是他让我了解数学知识海洋的浩瀚无涯,同时培养我谦虚的态度。谢老师每天口口声声说“我明年就要退休了!”这句话我从初一不知不觉就听到了高三,今天老师仍然在兴华稳守岗位。我想,也许是对教育的不舍他才迟迟不兑现这句话,继续带领我们这些迷途羔羊向前冲刺,他这种为教育无私付出、对知识无限渴望的精神成了我的榜样。”



师长与同侪勉励追星筑梦
        去年9月,政彰和我校另两位学生——刘泽丰(高三理仁)与黄梓维(高三理仁),三人在天文学会指导老师、来自马大空间物理研究所研究助理的陈伟伦师老师指导下完成首例独中生自制天文望远镜的创举,接受月报组采访并获《星洲日报》报道。聊起这段往事,政彰表示本身从小就是个热爱尝试任何事物的人,对世界满抱着好奇心。

“我的兴趣是学习新事物、探讨新知识,无论是理学还是文学。对我来说,如果错过了认识这个丰富的世界就是最可惜的事。我是校内天文远距观测小组的一员,我校拥有全马中学最好的天文望远镜设备,可与台湾金门大学、建国中学、台中一中、高雄的天文观测队伍,遥控西藏的天文台,不仅克服了距离的局限,也提供一个国际天文交流的平台,我们很幸运有机会使用到这些一流的设施。”

   
    他表示,高一的时候被翁明娇老师遴选加入了天文远距离遥控小组,其后受教于陈伟伦老师,最后在老师鼓励下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完成制作天文望远镜的心愿。去年10月,他们携带自制的望远镜参展了 KLESF (Kuala Lumpur Engineering Science Fair) 科学展,荣获银奖。

        “在我校和台湾科博馆的孙维新馆长合作下,小组成员可以申请遥控高雄和西藏的望远镜进行远距观测。我们利用精良的天文设备观测与拍摄了来自亿万光年星系的光彩,认识宇宙的奥妙,近几个月我刚完成的一张个人比较满意的作品——《玫瑰星云》。”



培养广泛兴趣,掌握学习契机
      政彰学习能力卓越,能文能武。天生善于长跑他在校内每一届越野赛跑和运动会都曾赢奖,拥有十多年参加越野赛跑的经验。他觉得长跑有助于锻炼体魄,使行动与思维更加敏捷。

      他曾担任机器人学会副主席,在黄树群老师与洪福孝老师引导下学习使用lego来完成多项任务。此外,高中时他加入学生自组的科学团队—— Wissenschaft (德文的意思是“科学”),并在黄树群老师引导下参加 FLL (First Lego League) 的比赛,按赛会指定的题目完成研究和设计机器人任务。

      “高一那年的任务是senior solution,高二是 nature’s fury,为了完成任务,我们进行研究时设置问卷调查、去雪州陆路交通局(JPJ)和《星洲日报》报馆搜集资料,自己动手做实验等。这些活动让我了解到学习不只是阅读书面上的数据而已,更重要是亲身挖掘、探讨才会取得最终的结论。”

      编辑计算机程序也是政彰的兴趣之一,他自高一开始选修计算机程序课程,并在两年的选修课中了解计算机程序语言的趣味性与训练思维模式。

      “两年的选修中老师告诉我们他已经教完了大一的课程,我很惊讶。我已经在计算机程序打下一定的基础,这也是我选择读计算机工程的原因,我也曾荣获马来西亚计算机挑战赛金牌以及马来西亚中学奥林匹克计算机比赛亚军。”

      他不讳言在这个人人都有智能手机的时代,掌握程序编辑具备优势;未来的社会,懂得未雨绸缪、首先掌握先机的人更能在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

      “Steve Jobs 说过,‘Everybody in this country should learn to program a computer, because 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 空闲时我会参加每周一次的网络比赛来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和加强编辑程序的能力,以便将来应付大学的课程。”

审视学习意义与乐趣
      请政彰和大家分享如何在繁忙的活动中兼顾学业?他淡然回答,本身课余没有补习,除了学校安排的初三及高二补PMR和SPM,他认为学习最关键是勤劳自习、勤做笔记;此外,物理化学概念很重
要,厘清概念再剖析公式,而不是把公式死记硬背,学习自然豁然开朗。

      “去年面临高三统考,但我并没因此而减少参加活动,上半年一切活动照常,下半年8月后才暂停活动真正开始备考。预考时辅导处通知我们申请台大奖学金,毕业考后方知自己被录取了,相当意外。这显示现今大学录取标准,除了优秀的学业成绩,也十分看重学生的领导能力、社区服务和自我管理能力等。”

      他
深信未来大学也会继续以审核学生全方位的表现为录取标准,如:哈佛大学等知名学府亦强调学生的领导能力,参加团体课外活动并担任干部,可以提高领导能力;死读书培养不出研究兴趣,更有可能过早地透支了学习兴趣,没有发现新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能力。

      “何况学习不能临时抱佛脚,日常一点一滴的积累是关键,个人自觉自学自律的精神也很重要。”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他劝勉学弟妹们多元学习、多方面尝试,不要因为一个小测验就少去参加一项活动,因为当你还不了解活动的真正意义就选择放弃,间接也可能失去了打开一扇生命之窗的机会。

      “就算参加了活动,对测验分数真的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吗?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平日我并没有特别规划用多少时间读书,反而是制定以完成哪个单元为目标。我不觉得多做作业有帮助备考,高三的作业量有点过多,我有一些朋友做不完用来抄,反而失去学习的意义。”
他坚决反对“为考试而学习”的观念,死读书无法丰富自我性格、扩大视野,也无法成为一个更有趣的人,甚至失去热情、想象力和原创性等“软实力”。

      “我十分佩服我班的林纪鸿同学,他的空闲时间、下课都在图书馆读课外书。他很清楚:课外书虽然对课内课程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能使我们增广见闻、开拓人生的视野,使我们一生受益无穷。纪鸿就属于真正投入学习,并且懂得善用校园资源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