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认识ISO 9001基本概念及学校理念、愿景和使命

黄乐仪老师报道
       1月21日(四)下午1时50分,我校于大讲堂举行“认识ISO 9001基本概念及学校理念、愿景和使命”讲座,主讲者是我校辅导处覃秀娴主任。出席者包括全体初中一学生及各级插班生。

       覃主任表示,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简称,始建于1946年,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ISO适用范围包括:工业、商业、航天、金融、科技服务、卫生、保健、公共行政管理以及教育等。实行ISO有助于促进国际商品和服务的标准化,以便在智力、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以及相关活动的发展。我校的认证号是ISO 9001:2008(9001是标准编号,所代表的是品质管理模式相关
的标准条文;2008是文书版本)。

       她分析学校取得ISO 9001认证的意义在于:
一、教学品质管理的标准化。
二、促进学校行政、人力资源、设施设备的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三、建立自我持续改善、不断创新的机制,保障教育素质得到持续提升。
四、提高学校的竞争能力,促进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覃主任与大家分享我校取得ISO 之路的过程,她说,我校于2006年11月展开ISO流程培训;2007年3月实施品质方针培训;2008年3月举行内审培训;2009年9月通过内审考试;并成功于2011年10月取得ISO认证。

       学校认证的目的在于学习PDCA的行事策略及推广‘全员投入,不断改善’的ISO精神,并随即应用在日常工作上,建立有效率的学校营运体系,提升教育管理绩效,进而提高教育品质。

       她进一步剖析,所谓“持续改善”的精神,说开来,其实就是在贯彻大家所熟悉的PDCA的概念,并以学习为例子说明。
P(Plan)——计划/策划,确定方针和目标以及活动计划。首先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明确行动的方向。再按照每学期的课程安排及考试时间,编制整体的学习时间进度,并把进度细分到每周乃至每一天,制定时间表。
D(Do)——执行,具体实现计划内容。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有针对地学、有选择地学、带着问题学,逐渐提高学习效率。学习取其精华所在,认真做好重点、难点、疑问记录,通过网络论坛多与教师、同学交流,以期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取得最大进步。
C(Check)——检查/检讨,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并找出问题。认真独立完成各项练习,有疑问要及时向教师或同学请教,做到温故知新、增强记忆、加深理解,查漏补缺。平时多做测验题,以更好的提高学习质量及实现自我检查。
A(Action)——改善行动,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适当推广、标准化;失败的教训加以总结,以免重现,未解决的问题或改善方案放到下一个PDCA循环,如此反复。


       PDCA持续改善的精神也是一种自我反省的模式,她借鉴曾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鼓励大家实践与发扬PDCA精神,透过不断地推进学习进程,鼓励自己不断改善、精益求精。

       “早在春秋时代,孔子的学生曾子(曾参)就告诉我们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做事是不是尽心尽力了呢?与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这‘三省’说了两个方面:一是修己,一是对人。反省之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校的ISO品质方针宣言是:提供全方位教育;培养有人文科技素养、有自主发展能力的学生。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长远目标,学校的管理要能稳定下来,才能永续经营。学校管理要能稳定操作,就必须靠教育使命及教育愿景,以及随之而来的各方针和目标。我校的办学使命是:为孩子的成长和社会的进步服务,创造积极正向的校园文化,栽培有自主发展素质的学生。

       “一个家庭只要有使命、有宣言,这个家的每一个成员就会有共同的目标,有凝聚的力量。有危机时,大家也会认清方向,共度难关。使命的功能,在借共同的目标促进和谐,使大家团结在共同的目标下。”

       “愿景”强调的是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美好描述,体现的是希望、愿意看到的景象。美好的愿景有助于认识个人的心灵蓝图,重新探索自我,由内而外,全面改进自己。学校愿景是一个学校的教师共同持有的对未来希冀的景象,创造出众人一体的感觉,而使整个活动融汇起来。一所学校如果没有愿景,就像一艘没有航舵的船,是一列失去轨道的列车。

       “我校的教育愿景强调:营造互动创新、与时俱进的学习园地;培养自觉自学自律的学风;以积极态度正向行为,激发潜能,步向大成。”

       覃主任认为,教育是对人的成全、是一种激发;教育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境界。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生命的关怀与和谐发展。我校致力于发展一个创新的包括“师、生、家、国”在内的“四维教育”模式来推动全人教育。

       覃主任以著名的残奥会英国田径选手Tanni Grey Thompson的宣言“勇于解决困难,不断改善,你才有机会达致目标,实践理想”,勉励全体同学以正面积极的态度应对不同的变数,同时为自己的前程创造契机。

       她分享柯维领导力教育提倡的成功策略,包括: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以及不断更新。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大习惯”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进而能达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的“由内而外”的修炼。
“人的一生成败都由习惯造成,科维提出的七个成功习惯,相当有依据,若能身体力行,相信每个人的成功机会将大大的提高”

       最后,覃主任重申:ISO是一个能保障品质的学习平台,衡量一切利弊得失的标准,以及重大决定的依据;坚持PDCA,是成败关键;通过“策划、执行、检讨、实践”不断改进,才能实现永续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