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春节系列:用马来西亚的热情迎春节!

洪欣玲(高二理信)苏凯渝(高二文商智)叶颂晴(高二理忠)报道、排版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为了让来自异国的老师在马来西亚感受到新年气息的温暖以及促进师生和乐融融,一群高二生于2月6日除夕前到老师们的住进行团拜。在这美丽的清晨,同学们提着手信向老师拜年。老师带着笑容迎接我们,大众传播学会出版组主席洪欣玲代表全体同学把礼品献给老师们,师生相互问候寒喧,转瞬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我们和老师玩游戏促进情谊、以对话的方式采访,了解老师在故乡过春节的情形,除夕前的团拜在师生的欢笑声中划下句点。


新年兴华
  兴华校园的新年气氛非常热闹,尤其是醒狮队到办公室向各位教职员拜年的时候,锣鼓喧天,为校园增添热闹的新年气息。新春园的抛柑活动也很特别,在台湾没有新春抛柑,我是问了副校长才了解此习俗的。挥春在台湾也很少进行,不过贴春联倒是还有。挥春比赛当天校园喜气洋洋,醒狮贺岁蔚为壮观。台湾这时候学校都在放假,所以校园比较没有新年气氛;第一次在马来西亚感受热闹的新年气氛,十分难忘。

佳节习俗大不同
        台湾的立春习俗在端午节,跟这里不太一样;那天我们吃晚餐时才偶然听到别人提起“春分立蛋”,但由于时间晚了所以没有机会尝试立蛋。再来就是“礼篮”的习俗:前几天看见我们的房客上官敬安老师买了礼篮回来,吓了一跳,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原来这里的送礼意义与台湾截然不同,我告诉敬安老师,在台湾只有在丧礼的时候才会送这种礼篮,里面的礼品完全一样,只是篮子底部是白色的,他也感到很震撼。

搭电梯礼仪
        我觉得这里的学生礼仪做得很棒,看见老师都会主动行礼问好、礼让老师。记得一次搭电梯的时候,我一进去就超重了,我立刻踏出去,怎么知道有一群学生马上退出电梯让位给老师,他们默默爬楼梯上楼了。我深受感动,后来我上七楼都爬楼梯。

教学气氛
        在这里我教初二和高二的数学,虽然一堂课的时间很短、课程多又有进度压力;不过学生的表现还不错、学习认真。在台湾,由于我教的是技能学校,学生比较不注重学业、上课比较没那么有上进心。比起台湾,这里的学生学习的课程比较多,学习程度不差台湾的学生;只是因为课程太“丰富”,学生的思考能力和灵活度比较不够。



        往年台湾这时候都是在放寒假,学校比较没有新年气氛,相比之下兴华的新年气氛很棒!尤其是挥春比赛当天的醒狮授旗礼,场面气势磅礴,看了还蛮感动的。我觉得现在台湾的年轻人没有那么热爱或重视中华文化,像是中华武术、醒狮等等,都比较偏向西方文化,捞生的习俗在台湾也已绝迹。

        兴华的学生的确比较懂得礼仪。我原在台湾明星学校任职,那里的家长十分注重孩子的学业和表现,甚至上课上到一半会突然有家长“杀”到班上来找孩子,还会经常打电话来和老师谈话。教学方面,兴华上课时间比台湾的学校短;台湾初中生正常是傍晚6点放学,然后就去上补习班;不过,我个人认为这样子也不太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