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春节系列:新年就是为了跟家人相聚

洪欣玲(高二理信)苏凯渝(高二文商智)叶颂晴(高二理忠)报道、排版

      我从中国来到马来西亚已经7年,马来西亚的新年气氛我认为跟中国大同小异。在中国过春节每家每户都要准备年饼,在中国年饼都是家里自己手工做的,年饼的口味可以随自己的喜好而定,不像这里是用来买的。

        至于红包呢,中国普遍比较少用,一般来说我们是直接给压岁钱。而且有些区别的是:只要是晚辈我们都
一定要派压岁钱,无论是否结婚了。在中国压岁钱是直接给钱,不像马来西亚需要装进红包袋。论从前来说我们一人至少会派20元人民币给晚辈,但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家境较好的压岁钱都给至少200元人民币。

        在中国过春节一样会贴春联和福字来添增新年气氛,但我们都是年三十才贴;马来西亚还没新年就开始布置了。贴春联也一定不可以贴错,那是一大禁忌,一旦贴错就表示一整年都会不顺利,左右贴错的话就表示一整年都会左右为难。

        至于大扫除也是过了年二十才开始打扫。团圆饭是在中午就吃了,晚上我们一般会吃水饺子;中国很多地方的习俗都不一样,有些人会在晚上吃汤圆。新年期间,每顿饭之前我们都会放炮。年初二跟这里一样会回娘家,当然也是有包红包,少数人会用红纸来包以显新年气氛。



        我感觉中国过春节比较浪费,因为一有客人来我们一定要准备菜肴,有时候会导致食物过剩而需要倒掉;中国人认为:我有去到你家吃饭才代表我有到你家拜年。

        因为交通和时间的关系,我已有7年没有回到中国过春节了,对我而言马来西亚过新年的气氛比较浓,在中国跟家人一起过节好像永远有讲不完的话。我认为新年就是为了跟家人相聚,这才是新年的真正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