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创建温馨的书香校园 校园迷你书屋计划暨好书分享运动

黄乐仪老师报道
        10月9日(星期五),我校举行英语迷你书屋开幕礼,希望将“阅读习惯”这份礼物送给全校师生,SCHOLASTIC图书会代表李素洲亦移交该出版社赞助的250本各类英文书籍予英语教学中心,共同推广校园书香文化。

        开幕礼在兴华师生倒数声中举行剪彩仪式,当天出席者包括黄秀玉校长、苏进存副校长、英语中心主任莫壮燕副校长、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副校长、教务主任许梅韵副校长与各行政人员。剪彩后,嘉宾打开电话亭式迷你书屋大门,启动亮灯仪式、将鼓励阅读的标语卡张贴在墙上,并领取书屋里的读物共享阅读乐趣。

        校园迷你书屋计划暨好书分享运动是我校2015年计划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黄秀玉校长表示,校方一直以来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培养有人文科技素养、有自主发展能力的学生。校园迷你书屋计划暨好书分享运动,能鼓动阅读风气、加强阅读素养,创建温馨的书香校园。

      “我们期盼师生自由结伴组成书屋经营服务队伍,进行物色书屋地点、书屋设计、动手建书屋到平日图书的管理与维护;让全校同学随时随地可阅读,也可随时与同学分享他们阅读过的好书。”

       SCHOLASTIC图书会代表李素洲表示,该出版社往后将继续走入校园推广阅读;在提供随手拿到书的便利下,促进阅读风气。她赞许兴华推广校园迷你书屋计划暨好书分享运动,深信持续与学校形成伙伴关系,结合教师的经验和来自校外的阅读资源,能以更丰富的样貌发挥影响力,提升青少年的阅读、理解与思考能力。


让阅读无所不在
黄英莲老师(图书馆主任)
        2014年底图书馆在布告栏介绍风行世界各地的迷你书屋,行政上把它列为议题让老师在教育研讨会上讨论在校园设立迷你书屋的可行性,再综合老师们的意见拟订“校园迷你书屋实
施办法”,交由图书馆统筹推行。经过一番时日的酝酿,6间迷你书屋终于在今年7月初出现在校园的6个角落,2个电话亭迷你书屋也于9月底屹立在食堂行政布告栏旁。

        迷你书屋采取“每次只拿走一本书,若想让阅读无所不在再借阅第二本书,就赶紧把第一本书放回书屋”的借阅方式。如此一来可以使同一本书籍让更多人阅读,也不会养成把书堆着不看的坏习惯。

        我觉得要塑造人文校园,需要创造阅读环境“让阅读无所不在”。风行欧美国家的迷你图书馆理念值得参考,再根据我校的条件来做;由行政支援推动,上行下效,力度与效果是肯定的。校方设立精致的电话亭书屋,并在校园多个角落钉挂牢固的迷你书屋,表明校方欲长远经营书香校园,而非一时的兴致。

        管理图书是图书馆的专长,推动阅读亦责无旁贷。我校教师群体有分享和传阅图书的氛围,图书馆推动阅读的努力得到老师们的支持与配合,让我们即使没经验也有信心做好。一些老师更自愿引导班级领养书屋,包括:林春丽老师带领的初二孝班、吴佩芬老师带领的初二智班以及林春兰老师带领的初三信班;图书馆服务团和英文俱乐部亦参与其中。

在推动计划上,图书馆及英语中心通过公众宣布、校园电视、报告等宣传迷你书屋;领养书屋的老师则在班上宣传及鼓励学生借阅,大家都积极为书屋征求献赠图书。

我统计了7月至10月设立6间迷你书屋图书的来源与流通状况,放上6间迷你书屋的书共有375册(234种),在漂流的书有216册(165种),书架上的书有159册( 69种)。书屋图书来源的献书者包括: 本校教师、班级、社会人士以及图书馆。除此,英语书籍方面,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捐赠160本、英文俱乐部和校内师生捐赠194本;其中,献赠的图书大部分是新书,我很惊讶竟然有人乐意分享最近出版、且价格不菲的书。

我翻阅在书架上的书,发现有些书记录了阅读者姓名及写上感言,说明这些书是有被拿走,阅毕回归书架上的。看到书屋被同学们珍惜爱护,图书有流传回来,也感觉欣慰、深受鼓舞。我深信好事自然会得到支持,感谢老师及社会人士热心献赠图书,带动和鼓励同学分享。

我希望迷你书屋的分享活动,最终能促使我校学生珍惜与关怀生活社区的点点滴滴;培养孩子诚信、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懂得感恩、愿意付出以及与他人和谐相处的能力。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文教育的目的在于学习如何生活、充实人生、发挥生命价值。希望我校缔造环境温暖朴实、人文敦厚、学生知书识礼、和谐与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

提升知识、内化品德
林春兰老师(初三信班导师)
        我班领养校园迷你书屋主要让学生学会做事及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推动校园书香文化。
当校方提出迷你书屋计划时,我们原打算自做书屋,但因面对多方面的困难,经过与图书馆主任商量后,最后由学校准备书屋。同学们自愿承包及负责管理,承包同学自行安排在第二次休息节到图书馆取书及上架。
        书屋计划推行后,学生的反应热烈、积极借书。班上同学也会主动分享所阅读过的书籍内容及哲理。若同学没带早自习课外读物,便会到迷你书屋领取读物。我建议添加国文及英文书籍,也期望通过推展书屋计划提升学生的知识、内化品德,增强孩子各领域的课外知识。



建立优质校园文化
林春丽老师(初二孝班导师)

      我希望班上通过领养校园迷你书屋体现为校服务精神,同时让更多人认识迷你书屋这个概念、推动阅读风气。经过班会讨论,有一组同学自愿参与领养计划。同学们就迷你书屋的设置地点、制作材料以及宣传方式等勇于发言,并拟定可行的方案。
迷你书屋正式展开,大家反应热烈,书架上的书本很快就被流传出去。本班同学观察、讨论后,列出需改善之处,包括:负责同学要准时管理迷你书屋,书架上的书籍内容要多元化,以便吸引更多读者等。我希望迷你书屋可以发挥作用,让更多人爱上阅读,建立优质校园文化。

书香社会陶冶性情
吴佩芬老师(初二智班导师)
      我本身热爱阅读,小学时总爱往图书馆阅读童话故事;中学则因迷上《Nancy Drew- Mystery Series》的侦探故事下课就往图书馆钻;大学要完成论文,也经常到图书馆找资料。婚后,一家人常到图书馆阅读或看卡通片。我深信建立书香社会能陶冶性情,因此当校方提出校园迷你书屋计划时,便毛遂自荐领养迷你书屋。

        筹备上,我把校方成立校园迷你书屋的宗旨告诉同学,引导学生自行成立筹委会讨论推广计划。最终大家一致通过由宣传股在周会时上台做推广阅读的宣传、班上每位同学捐出一本书、由邱钟宏同学的家长赞助海报制作费用,同时举办相关作品的电影欣赏会。

       七月初迷你书屋送到,班上的筹委们都非常雀跃,并履行推广阅读计划。一个月后,书屋管理员告诉我班上捐献的书很快就流通了,只留下非小说的书籍。筹委们进行观察讨论,发现学生们在晨读前会到书屋拿书,但忘了放另一本书。
我希望全校师生可以各捐一本或以上书籍,并秉持着“拿一本,放一本书”的原则,阅读之余也把自认值得推荐的好书放到书屋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