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教师、领袖团体敏感度基础训练 教师辅导知能培训


黄乐仪老师报道
        我校于8月22日(班导师参加)及9月12日(非班导师参加)展开两场“团体动力”教师辅导知能培训,主讲者是陈如湘博士。陈博士毕业于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哲学博士(辅导与谘商),是我国注册与执证心理辅导师、人和工
作室创办人兼心理辅导师。她同时担任新纪元学院辅导与谘商心理学系学术咨询委员以及董教总学务与师资局辅导工作小组委员。

        是项工作坊旨在通过觉察团体成员角色及功能、提升人际意识,增强有效的团体成员角色行为,以利互动、规范及负责任的团体运转。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讲师要求学员积极参与、放下自我的身份、展示真实的自己;同时用心去体会、感悟每个环节,真正融入活动之中。

        首先,两组成员轮流形成内圈与外圈,内圈成员在无严密组织,无主持人,无特定议题下展开非定型的自由交谈。外圈成员则从旁观察、记录并叙述观察所得 。
过程中学员学习彼此坦诚交流和沟通,利用团体的互动克服疏离感,展示开放、诚实、自然的特质,如:从扮演角色转变为更直接的表达自己,团队的凝聚力无形中得到强化,个性得到提升。从缺乏信任、封闭、畏惧人际关系转变为对别人更具开放性和善于表达自己,提高人际沟通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强化团队精神。

对个人成长和工作有所帮助                
郑玉如老师
        虽然一九八八、八九年我在阳明山已初次接触了团体动力课,但这次的工作坊中,仍有新的体会。
        团体中的成员有各自的个性,特质,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有些人对于沉默的团体很不安,总想立刻破冰;一些人则好整以暇,先观察一番再说;也有对所谈话题兴趣缺缺;有者会试图改变话题;有者则沉默以对。
这项活动中经过观察、理解、分享,我学习了聆听、表达、关怀,进而提升了自己的人际敏感度。这一天我有收获!并相信能对个人成长和工作有所帮助。



团体动力课的领悟和思考
林卿卿老师(教务处助理)
        团体动力学(group dynamic)由德裔心理学家提出,用以说明团体成员在团体内的一切互动历程与行为现象,也是团体运作和发展的过程。“动力”意味着“影响力”、“主动的”、“动态的”。换句话说,“动力”意味着团员在团体内相互牵引的关系和运作。上了团体动力工作坊后,个人有了些粗浅的领悟和思考:
        一、我们都在群体和团体中生活或工作,总会面对一定程度的人际关系问题。通过当天团体动力内、外圈的交流方式,我有机会思考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也可以借此观察他人如何看待我(或是“想象”他人如何看待我)。借由观察他人或得到他人的评价后,进而镜像自我,达到自我反思的效果。在内化了社会的规范后,省思自己是否能“超我”,进一步思考如何自我呈现、自我定位。我们都活在社会舆论与他人评价中,通过内、外圈的沟通模式,我们可以进一步反思——“我对自己的评价”与“他人对我的评价”是否有冲突,而当沟通不良或所谓的“误会”产生时,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面对与化解。
此外,个人觉得工作坊也可以影响成员的心理状态。成员关联了心理与思考的层面后,可能都会开始改变自身,其中包括自身的思考方式、自身的服务态度和自身的情绪处理等等。如果能因此在态度上产生自主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就能在人际互动、工作场合中有更不一样的收获。
        二、上了团体动力工作坊之后,实际的帮助可以分为两方面:我们在工作团队中总有沟通不良,甚至引起纷争的时候,这是因为我们的“主观性”太强,预设了太多自我的立场。透过团体动力工作坊,我们会惊觉,工作中个人的客观态度越多,彼此间的积极性就越高。大家共事时,应该注重的是“我们需要”而并非“我需要”。这样一来大家的配合性和积极性的意愿会更高,工作的进展也会更顺利。
        另一个更重要的影响可以体现在教学工作上。在一个班级中,老师需要面对四、五十个不一样个性的学生,总有学生较为活跃,也有的不积极参与(甚至不配合)。当然,老师还会遇到课堂上气氛不佳、学生参与度不够的时刻。此时,老师可以修正自己如何组织和管理课堂的方法与态度,借此带动学生参与决策以及群体内的合作气氛。我们可以影响学生对课堂或活动的“参与”态度,以及对于“团体”与“领导者”不同的看法,让所谓的“民主”概念可以在课堂上产生。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们总有很多的机会在上课、学习和自我反思。我们要求学生态度正确,积极上进,那老师本身就更应该怀着开放的态度去接受和内化,让自己成为一个不断进步和改变的人。在网上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话,特摘录:“如果我们本身不加以思索自己所犹豫的、渴望的,那么无论我们谈了多少场恋爱,去过多少个国家,或经历多少重大事件。我们还是我们自己,没有所谓的改变。”与你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