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我要成为怎么的一个人?” 梁婷婷 初二级辅导讲座


洪振丰(初二义)报道
        每个人生下来都缺了一角,但这欠缺的一角不在身体上,而是心理层面上。为了填补这空缺的一角,我们必须深入了解自己、逐步缀补,完整心灵的拼图。

        我校辅导处于9月8日(星期二)下午1时55分至3时05分,在陈开蓉大讲堂举办初二级辅导讲座,讲题为“我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主讲人是梁婷婷老师。梁老师毕业于台湾国立彰化师范大学,主修辅导与咨商学系,现任文桥辅导中心主任及少年杂志《青春路》主编。曾是《星洲日报》、《南洋商报》辅导版撰稿人,《少年》月刊辅导信箱主持人。著有《猴子面包树》《劲爆少年》《假如水母会说话》《不要斗牛》等。

        梁老师先以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我不知道我是谁》作为讲座的开始,再根据故事传达的中心思想指出影响一个人性格的三大因素:第一是天生气质,第二是原生家庭,最后是周围环境因素;而这三种导因将彻底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形塑。

     青少年最常体现的情绪包括:火爆、忧郁、乐天和冷漠,为了克服这些负面情绪,我们要有“醒觉能力”。梁老师强调:时间等于生命,学生最大的障碍是网络成瘾。“成瘾”指一个人的自我控制能力低,其行为已经危害自己或他人,却无法停止下来。

      “我们不应该浪费生命在网络成瘾上。”梁老师认为,要防止网络成瘾,我们必须将自律深植心中:“因为自律是个有力的武器,若你学会了,将变得势不可挡!”

       此外,梁老师也提到美国教育学家琼斯(F.H.Jones,1999)提倡的品格教育(Character education)就是要让学生学习 “认识良善、喜爱良善、行为良善”。

      “品德教育的精髓是教人:一、怎样和自己相处。二、怎样和别人相处。三、怎样和环境相处。强调我们要有不亢不卑的态度和美好的品格,如:和平、忍耐、诚信和接纳等。”
梁老师分析,学生常见的问题行为包括:好玩、懒惰、不专心、不自动自发、不会分辨是非对错、不会善用时间、怕辛苦、不了解自己的价值与潜能以及没有改变的意愿。
“这种种的问题会成为学生前进的“绊脚石”,我们应该正视并加以克服。”
梁老师给在场所有同学布置了一个独特的作业,内容为:列出你“做——不想做却应该做的事”以及“不做——想做却不应该做的事”。希望大家从中审视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绽放不一样的色彩。

        辅导主任覃秀娴老师在总结时,再次提醒大家“时间就是生命”,学生不应该浪费时间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应该加倍努力求学为未来发展打下稳固的基础。她说,一栋高楼大厦如果地基不稳,再高也会崩塌下来。

        最后,讲座会在充满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划上完美的句点。



自律自省
王子傲(初二义)
      通过这次的讲座会,我发现如果我们要认识自己就应该不时反省自己。老师的劝导让我更了解“自律”的重要性。此外,要以正面的态度过每一天,不要太悲观、冷酷。
最后,我想说:“人一生的道路漫长,有许多还未经历的事,所以面对各种挑战不应感到害怕,而要勇敢地面对。”


提升醒觉能力
陈佳瑜(初二仁)
        我很感谢校方让我们在上课之余,还能在舒适的讲堂中听梁婷婷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这场讲座让我明白怎么与自己和他人相处,让我们学习提升醒觉的能力。我最记得老师说的:“自律是个有力的武器,你将变得势不可挡!”,我认为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当我们将“自律”深植心中,面对诱惑我们就会更有抵抗力;也能更进步、更强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