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第三届首尔国际口琴节 我校荣获二冠一殿


谢锡福老师报道
        7月31日至8月2日,我校四位学生在第三届首尔国际口琴节(3rd Seoul International Harmonica Festival)荣获两项冠军和一项殿军,为国争光,载誉归来。

        是项由韩国口琴教育协会(Korea Harmonica Education Association)主办的赛会共有来自马来西亚、韩国、台湾、香港、中国等国家百余口琴选手参赛,我校李晟以《江南之春圆舞曲》获得少年组复音口琴独奏冠军,邱仲微(高一理忠)、李晟(高三理忠)、林彦廷(高三理忠)以《Harmoncadence Part 3》获得少年组三重奏冠军,邱仲微、林辉彦(高三文商和)、林彦廷也以《Fiddler  On The Roof》获得少年组三重奏殿军。

        第三届首尔国际口琴节主题为“和平之爱与和谐”(Peace Love & Harmony),藉此赛会吹出爱、和谐与和平的旋律,并奏响各国友谊的音符。主办当局邀请了来自台湾、日本、法国、英国、阿根廷、以色列等世界级口琴大师担任评审,也安排了数项大师级口琴讲座及演出,计有著名蓝调口琴家、作曲家霍华德李维(H. Levi)主讲《如何以蓝调口琴吹出蓝调口琴半音阶的音乐》(蓝调口琴为全音阶而缺乏半音阶)、世界顶级阿德勒口琴三重奏(Adler Trio)主持《口琴演奏与创意的巧妙结合》,演绎感情与技巧的融合,也提到如何解决口琴声音难以在广阔空间中演奏的问题,同时也邀请到台湾著名口琴五重奏“天狼星口琴团”前来演奏和主讲《作曲的技巧》等;现场也安排专业人员提供免费口琴维修服务。

        口琴社主席林彦廷受访时表示,在赛会期间,他们更是有机会与各国琴友互相交流、切磋技艺。另外,通过参观当地建筑物了解韩国的历史与社会风貌,并通过该国饮食习惯及学习制作泡菜,了解韩国传统养生之道。

今年11月13日举办第二届公演
        我校口琴社成立于2010年,希望通过发扬这种携带简便的乐器,让音乐的种子散播得更广,以普及音乐教育。该社经常受邀参与校内外演出,并将于今年11月13日举办第二届公演,成立不足五年,发展成果不俗,此番得奖,相信能进一步鼓舞我校口琴活动的推广。




与世界各地同道交流
邱仲微(高一理忠)
        在这充满挑战的路途中我历经了许多障碍,产生了不少困惑,也曾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参与这个比赛。最欣慰的是那些曾在这段日子里给予支持的人,让我知道有梦想就得努力、下定决心去追求。几个月下来所付出的努力总算值得了,过程中所洒下的泪水与汗水烙印在生命的记忆里。在参赛期间,看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对口琴的热诚,更让我深爱这乐器,并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人听见口琴,喜欢口琴。

        见识不一样的世界
林辉彦(高三文商和)
        在这次的首尔口琴节中,我发现到自己有很多有待改善的空间,仍然需要努力练习。我还认识很多口琴发烧友,并乘机互相交流。最兴奋的是让见识很多世界级口琴高手,现场听他们演奏,真的太兴奋了!
        那三天,我和几位偶像合照,还买了几张CD回家听。可以到学校以外的地方见识不一样的世界,真的不容易,我也非常感谢有这次的机会,虽然最后没得前三名,但我体验过、尝试过小小的口琴蕴含很大的世界。
        口琴虽然是一种乐器,但是它让我学习到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事,就像情感、心情等。另外,从那些口琴世界高手的讲座上,我学习到很多我需要的技巧和如何表达出一首令人感动又好听的歌曲。

体会平常心的重要
林彦廷(高三理忠)
        参与这次的口琴节,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体会到其他学校的琴友对口琴的那份热衷。他们对口琴演奏所付出的心力,往往也是我们在这口琴路上所欠缺的。比赛的过程,我也体会到平常心的重要性,也许站在舞台比赛会紧张,不过对手也很紧张,只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又会是另一个层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