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高三散文:王温妮(高三文商义)--- 境

        境是一个空间。
 
        在许多不同的世界角落里,有许多不同的镜,但我较有深入探讨的是梦境。

        第一位出版关于“梦”的书的哲学家西格蒙德.弗格伊德提过“梦是一种意象语言,通往无意识的大道。”一个梦境不止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冲击和震撼,一个美好的美梦也会让你有个美好的一天。


        曾经听过一则关于梦的小故事:一个女孩在梦里听见亲戚的哭声回荡在耳边,医院的白幕帘和阿姨的大头照,女孩醒来后,便天真无邪地告诉了阿姨,也因此阿姨变得疑神疑鬼,最后得了忧郁症自杀身亡。如果女孩选择沉默,说不定那位阿姨还能快乐地活下去。

        梦是一种难以捉摸却又伸手也摸不着的意境,它的奇特和神秘不比埃及金字塔来得低。从一世纪起,人们就不断研究起梦境,他们把梦作为“上帝的旨意”和“恶源的兆头”,甚至把它分为解忧梦、疾病梦、活醒梦等或认为睡着后灵魂会离开身体,并出现了召灵师和巫师的职业。

        在几种类型的梦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就是预言梦,人们对于预言梦多为相信,像是在梦里梦过一些食物或动作,在现实里实现了,加深了心中对于梦的信任度,哪怕再多的科学理论也动摇不了“受害者”。

    我也曾经是个“受害者”,我曾经在梦里听见一段对话,甚至与时间地点我都一清二楚,但我醒来以后便忘了,懵懵懂懂地来到了我当时觉得熟悉的地方,在我发呆时,那一段对话突然传入我的耳中,我震惊的说不出话来,任由时间流动,而我站在原地不停的回想梦里的回忆。梦的来临让人措手不及,当然多数为非自愿的,我们只能看着,如雾般地朦胧。

        据以上类似的案例,人们便利用梦境不断扩大用途和利益,想在梦里寻找出童年阴影和恐惧,但在2008年科学家表示梦由一周内发生的事所形成的,他们也研究过三个研究人员同一时间看过一场电影,三个分别在两三天后梦到电影的情节后,证实了此论点。

        随着科技的进步,从梦境成为脑科梦理论心理学,理性主义的人开始一一推倒和反对梦的意义,认为梦是现实的幻想,而非神的旨意。梦只是一种心理活动,因睡眠不足而刺激感官引起错觉,因浅眠状态而产生声音、图像、影像和感觉,发梦者无法阻止或选择,就像被强逼睁开眼观看一场电影一样。

        不同的人对梦都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梦只是一场一瞬间的小电影,何不享受它,并把它当成一场无意识的安全训练,提防现实的状况呢?

评语:题目是《境》,全篇多在谈梦,只有述写梦境部分与题目还沾点角边,应另外拟题。首段与题目无关,应删除。其余内容多有可取处,末段巧用反问作结,是好结尾,也给读者留下思索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