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高三散文:陆嘉新(高三文商义)--- 得失

        在这世界上,凡事有一得必有一失。有得有失才是人生。人生就是在岁月的得失之间徘徊着,从中体会生命的价值。

        爱情可以带给人甜蜜,同时也会带来痛苦;财富让人享受,同时也给人带来苦恼;成功使人快乐,失败却让人悲伤。我们总是害怕失去,因为失去等同于完全消失。每个人的财富与地位或许有高低之分,但快乐与幸福并没有高低之别,有钱人的快乐比较复杂,穷人的快乐比较单纯,差别仅如此而已。当人生的走到尽头,步入死亡时,一切都会变得公平,因为在死亡里,再也没有贫富之分,都只剩一桮土。


        六年的中学生涯即将结束了,我也将体会离开的滋味。也许面对相处六年的同伴们,彼此会留下一句祝福语或一个温暖的拥抱。但是,永远留不下的是那苦涩的泪水和年少时光的欢乐。虽然失去了,却让我学会了珍惜,学会失去时不要为之落泪,因为身边充满着得失。所以啊,得到时不能只顾着自喜,因为在得到的同时,失去已经不知不觉中向你靠近了。

        从“塞翁失马”的故事,我们就能体会得与失之间的关係。我们要学会澹然地面对得失,不要让它们成为我们衡量事物好坏的标准。孟子曾说过:「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若我们选择其中一方,必然会失去另一方。如此一来,我们要如何去看待这个「得」与「失」呢?

        我们即使拥有全世界,也只能日食三餐;即使拥有一百张床,也只能睡那一张;即使拥有一千双鞋,一次也只能穿那一双;就算能点上一百道菜,我们一时间又能吃下多少?生活一直是公平的,现实并不残酷,它只是教会了我们如何去面对,告诉我们不要什麽都想得到,必须懂得割捨。

人生是漫长的,固然存着得失。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不会让「失去」永远伴随着一个生命而一无所得。得失之间需要我们以一颗平常和乐观的心去看待。无论是晴天或阴天,最终还是要把人生这条路走完。

        请相信,有失必有得。人生真的不需太计较,也不必刻意地去算计,因为人生得失总是零,让我们学会做一位知足者吧!

评语:对得失之间的利害关系有自己的看法,正确而实在;认为人们应秉持不计较的平常心去看待得失,要懂得割舍,乐观面对人生。文中动用了引用、排比等手法表达,不蔓不枝,简劲有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