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三散文:洪慧仪(高三文商义)--- 得与失

        “得失随缘,心无增减”,这是我正努力在做的事。

        让得失随缘,乍看像是个消极的想法,其实是个积极的心态。我相信许多父母都像我家的两老一样,总是喜欢拿着自家的小孩与邻家孩子比较。有时候,我真想告诉他们:“很多事情,我都在努力着,只是对于结果,我没有一颗强求的心。我只不过是把得失看得澹一些……”当然,我有时候也会去苛求一些东西,然而一路走来,只觉苛求只不过让人生更加疲惫罢了。


        我们活着,是为了寻求生命的意义并希望从中活出自我。有些人从小就很聪明,无论校内或校外的比赛,无论文或武,样样皆能。到了中学,渐渐地被人追赶上了,心中就产生了怨怼与不甘。对于那些比自己强的同学感到嫉妒与愤怒,对于老师不再称赞自己而心生厌恶,对于父母念叨般的关心保持漠视……这时,他的双眼巳 被这种种心情掩盖,慢慢地变得孤僻。在我看来,这类人只要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也许得到的情况就不同了。倘若他懂得放下,澹然面对得失,不在乎这一切赞美与失落,如此一来他必不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范仲淹不正有一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名言吗?

        曾经,我也是如此。我是如此好争好胜,随着年岁增长,才逐渐磨去了这性子。如今,对于成功与失败,我已不那麽在乎,如此一来,自己反而更加快乐些。

        犹记得一次,爸爸被降了职,一天到晚都被妈妈絮絮叨念着。然而爸爸那爱理不理且表现得毫不在乎的态度彻底地惹怒了母亲。现在回想起来,我倒觉得爸爸挺棒的!能够不计较得失,怀着澹定的心态看待荣辱。这不就是范仲淹所说的能“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的喜洋洋心态吗?

        我相信有很多人生活在抑郁中,偶尔感慨自己命运多桀,埋怨自己的时运不济,为此终日长吁短叹的。有人喜悦着自己得到了什麽,有人悲伤自己失去了什 麽,任意让这外在事物扰乱自己的心 绪,那又何必呢?其实,上天是公平的,祂给了你某样东西,总会要你付出同等代价;相反地,祂夺走了某样东西,必然会让你得到相同的补偿。所以说,得与失是相等的,何不顺其自然呢?

        日子是一天一天地过着。不让自己的心情受到外在影响,也因此不会因为得失而欢喜与担忧。“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有得必有失,纵使目前的我尚未能达到完全不在乎的境地,但我期许自己始终都能以澹定的心去看待自己,看待别人,看待人生!

评语:好一个“期许自己始终都能以澹定的心去看待自己,看待别人,看待人生!
”作者认同“得失随缘”的人生态度,正努力自我期许,颇为难得。文中举同学的看不开、父亲的不计较。至于举出范仲淹的名言、孟子“鱼与熊掌”的抉择为例,若能稍加说明,当更具说服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