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三散文:陈子轩(高三理爱)--- 境

        愛是至高无上的, 没有愛的人生是悲惨的。

        昨夜正值中秋。

        圆月与黄昏后的夕阳接了棒, 隐隐地躲在天上所挂下的云帘后, 仿佛新娘正漫步地行入教堂。啊, 这就是月娘! 徐徐微风轻轻地抅起了朵朵的海银波, 缓缓地打在沙滩上, 演绎出悦耳的韵律, 打破了这宁静的夜。你还记得吗? 曾经满夜星空下的对话, 刻骨铭心的承诺点缀了这难忘的漫步, 一步一脚印在心里留下烙印。如今独留失恋的我漫步于此, 赤裸裸地感受这无情沙粒的冷漠。渐渐露面的月娘在海平面幻出了窈窕的倩影。那不就是你的背影吗? 大声地呼唤却怎也不回头的你, 渐渐地在夜幕的一角消失了。在一片失望的残渣里挤不出一丝的甘液。妩媚的月娘也有所感触, 涕泪的痕迹遍布空中, 洗沐了我泪腺湿肿的眼眶。


        今夜明月人望尽 , 不知佳人在何处!

        急促的雨滴, 散发着悲伤的气息, 我跑至附近的亭内歇息。疲惫的身躯, 创伤的心灵, 害怕氧气的入侵, 只愿与月娘会一面便在一旁窒息。过了一会, 雨方肯罢休。此时夜已沉黑, 雨后的伤魂还是挥之不去。慈祥的月娘拿去了薄纱, 尝试博君一笑。 今夜我望着明月, 明月望着你。 感叹在天涯尽处是否有一个人以相同的心情迎接你。在这浪漫的夜下, 要我习惯这冷酷孤单, 似乎有点不近乎人情! 我只好托付月娘帮我照料你, 并在每次月圆告诉我你别来无恙, 我心足矣。

        艺术家追求灵魂的自由, 放逐, 不受世俗的异样眼光所束缚; 商人追求生活上的成功与荣华富贵而不被贫苦所束缚。在这两者间感觉不到愛的热, 那不寻常的温度。它那动人, 它那美, 它那力量, 哪怕一个贫穷的奴隶, 自由被束缚着, 愛都能让他感受到了一丝希望, 价值。愛总感化人心。

        倩, 我想, 这世界已变得面目全非, 自从我听见你那灵魂的步伐经过我身边, 静悄悄地走去。愛把我抛入另一个曲境, 在我寻觅你的身影时, 教了我一曲生命的新歌。每一个调, 每一个音都引领我至你生前或死后足迹遍及的地方。这一部曲, 也只有你的名字适合为歌名 --《倩》。

        是愛让我们相遇, 也因为愛让我们分离。瞑目中探索, 张开双眼才发现, 也许放手是彼此能付出最后的愛。或许故事没有完美的结局, 但是时候离开这肝肠寸断的岸上, 去迎接愛海的另一轻涛。

评语:文章开头简而得当,暗示人物心境。含蓄的结尾,耐人寻味。通篇读来,真情流露,掩不住的失落感,一往情深,发自肺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