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三散文:张嘉韵(高三理信)--- 宝石

  “请问这条玛瑙项链怎么卖?”“二百元。”“左手边镶有紫水晶的呢?”“二百八十元。”“那上边嵌着祖母绿的呢?”“五百二十元。”陈设在眼前的宝石,其色泽一颗比一颗明亮透光,纹理与结构一颗比一颗平滑精致,价钱也相对地一颗比一颗昂贵。妇女拿起项链细细观察,爱不释手,只能在心里感叹薪资不足。于是她打趣地问展示柜台内一个用作装饰的鹅卵石标价多少,店员答道:“无价。”

  现今这个奉行资本主义的世代,人们对物质的追求日渐提升,这刺激了许多高档物品的消费率,满足自己物质上的享受。社会人士尤以青少年居多总是打扮得花枝招展、光鲜亮丽,骨子里却是个卡奴或日光族,成天打肿脸皮充胖子。扪心自问,这一切值得吗?


  钻石与鹅卵石何者更为宝贵?绝大多数的人肯定会选择前者,但鹅卵石就一文不值吗?不。就如文中所提到的,小男孩珍视的石头只是一块再普通不过的河石,而且还曾经被磕坏了一角,一点市场价值都没有。那河石平滑的表面曾经被母亲的教诲所擦拭,那特殊的纹路是因为自己的用心观察,那随着光影变化的颜色是岁月如梭的痕迹,是成长的印记。一颗石头珍贵与否,取决于它背后的故事。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格斗手为了筹募资金让盲眼女友进行眼角膜植入手术,瞒着女友参加非法格斗战。在八角形的笼子里,让他不停地站起来的力量是口袋中的石头,一颗存有他与她甜蜜回忆的石头。虽然事后手术非常成功,但那女孩看到的只有自己的身影,没有爱人的踪影。满身伤疤的男友只能把自己隐藏起来,祈求女友能幸福地生活下去。终于寻寻觅觅了良久,缘分之石让他们相遇。对他们而言,那是无价之宝。

  市场上的宝石评鉴标准是根据克拉、净度、颜色及车工来分级,每一级的宝石都各有特色,散发各自的光芒;生命旅程的宝石评鉴没有绝对的标准,凡是能让人成长,有所领悟,散发个人魅力的亦属顶级的宝石。每当我心烦时,我会到附近的湖畔荡荡秋千、散散步,随手捡起一些小石子往湖里扔,让烦恼和忧心的事也随之拋至湖里、抛诸脑后。湖边的小石子极其之小,微乎其微,甚至不被人所发现。尽管如此,小石子对我而言就如充满魔力的宝石,能吸收路人的闲话家常,吸收读书人的学问知识等,然后在我吐出心里的不快时默默地给与回复,让我豁然开朗。

  有的宝石由碳、铬、铁或镍等元素组成,价格不菲;有的宝石由心得、教训、经验等故事构成,价值连城。不管你握有哪一种宝石,请珍惜与珍爱它, 因为它必能在未来的时候让你增值。

评语:本文以价值不菲的钻石、宝石等及普通的鹅卵石作价值比较,并举例说明,指出真正的价值并非取决于表面。不起眼的鹅卵石、小石子或蕴有无价的情感烙印、生活记忆等。这是一篇富有内涵的感悟作品,值得一读。文中有些模糊、没有交待明白的小瑕疵,稍微留意自可改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