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三散文:林爽敖(高三理信)--- 境

          “滴……答……”

         “嗯?”马克抬起头,看着窗外。

        “啪嗒……啪嗒啪嗒啪嗒……”毫无预兆的,原本晴朗的天空下起了大雨。乌云带来的灰暗,雨声拍打的节奏,周围微凉的温度。雨天的到来,总是悄悄地捎来阴沉沉的气息,让被雨笼罩着的人儿,也被感染得阴郁起来。雨天似乎有着让人提不起劲,胡思乱想的副作用。偶尔,脚踩着的不知何时变成了乌云。踩在上头的我们,越陷越深,越陷越深。也许是雨天在作祟,也许只是无辜的雨天被爱为心情寻找理由的人逮个正着。雨天就这么地和昏沉沉的心情扯上了关系。

          “只有睡觉,才是解决的方法吧?”马克躺在床上,心想。


          “叩叩……叩叩……”忽地,雨声中似乎夹杂着规律的敲击声。马克竖起耳朵,望向声音的来源。一只巨大的深蓝色鲸鱼漂浮在窗外,用头温和地撞击窗口。毫无心里准备的马克就像断了弦的木偶,呆呆地望着鲸鱼。沉默持续了一杯茶的时间,首先打破沉默的是鲸鱼。

          “可以让我进屋吗?”鲸鱼开口说。

        会说话的鲸鱼并没有带给马克更大的冲击,既然鲸鱼都已漂浮在窗外了,再不切实际的事也都变得合理了。望着看似友善的鲸鱼,马克不细想便打开了窗。鲸鱼的头就这么穿过墙壁,仿佛不存在着一道墙。看来先前的询问,不过是基于礼节罢了。房间的大小不足以容纳整只鲸鱼,进入房间的,不过是鲸鱼的头部。

          “这……是梦境吗?”马克战战兢兢地问。

          “梦境?不如说是心境吧!是马克与心灵间的对话。”鲸鱼的声音,比想像中来得温柔多了。

          “心境……心…..等等!你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呢?”马克望着鲸鱼深邃的眼睛,问道。

          “哈哈,因为我就是你啊!”鲸鱼像是听见了好笑的笑话,放声大笑。屋子被鲸鱼的笑声震得微微摇晃。

        看见马克变得更疑惑的表亲,鲸鱼收起了笑声,再一次开口说:“就像光与影,人也是存在着两面的。阳光般的你,雨天般的我,其实我们是一体的。有的时候你一不小心,就会被我长大嘴巴把你吞进肚子里。和我的肤色一样,我的肚子里可是蓝色的深渊。”鲸鱼说到最后,长大了嘴,作势要把马克吞进肚子里。

          “你,很讨厌我吧?”鲸鱼望着马克清澈的脸孔,问。

          “不,不!没有啊!”面对鲸鱼突如其来的问题,马克回答得有些慌张。

          “别忘了我可是你啊!你心里在想些什么,我可是清楚得很。”鲸鱼苦笑着说。马克脸上微微一红,低下了头。

          “雨天总是被讨厌着的,可其实雨水是万物不可或缺的吧!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畅笑着,与朋友,家人,爱人一同欢乐。人们忘了把时间留给一位很重要的人,一位忽略已久的人,一位习惯了我们的任性的人。他就是我们自己啊!笑就一定是快乐吗?欢乐就一定是愉悦的吗?蓝色的我让你沉淀自己,省视自己的心情,想法;蓝色的我让你与自己独处,让你好好关心这一位你最该用心对待的人。其实蓝色的我,也很渴望能被你爱着。”鲸鱼不急不缓,以温柔的,带着感情的声音说。

        马克细嚼着鲸鱼所说的每一个字。突然间,他好想给鲸鱼一个拥抱。马克走向鲸鱼,长大双臂,闭上眼睛,将鲸鱼拥入怀中。

        睁开眼时,雨依旧在下着,可鲸鱼已不见了。马克的怀中和双臂却仍有着确切的触感。“梦境又或心境吗?都不重要了。”马克心想,接着走向窗边,拥抱灰蓝色的雨天。

评语:构思巧妙,取材特殊,借梦境中与另一个化为自己的鲸鱼对话,把心情转变的心理活动叙述描写出来。结合梦境心境,通过环境的描写、想象力的发挥、紧凑的对答,相当有趣引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