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三散文:彭荟嬑(高三理信)--- 寻找美好的自己

        “人生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这一句话偶然地敲醒了总是沉浸在羡慕他人的我。童年时期的我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还算是杰出的那位。随着那无忧无虑的时光逝去,童年的日子被青春岁月取代,从孩童蜕变成“小大人”的同时也渐渐发现自己并没有自认的那么美好,开始了不知不觉活在他人目光下的日子。是的,我忘了其实自身人生的价值是自身赋予的。

        习惯了活在他人目光下的我,无时无刻都在羡慕他人,渐渐地开始模仿他人,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渐渐地忘了自己原先的模样,忘了活出自我……我总是犯了个毛病——用显微镜显微自己的缺点,用放大镜放大他人的优点。走入青春期,我就像故事中的小男孩,深感自己不懂的太多、不足的太多,深深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也因此把原本内向的我更是塑造成不敢与人打交道,甚至不敢与人有眼神交流的“封闭”性格。


        我忘了自己有什么优点,因为我总是拿着放大镜观察别人散发出的光芒,忘了把放大镜的焦距投入自己身上,发掘属于自己的光辉。我总是渴望变成一颗拥有璀璨光辉的钻石——王冠上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婚礼上它成了永恒的象征,名媛贵妇的脖子上少不了它的陪伴……是啊,它亮眼的光芒总是闪烁于无数个隆重的场合,它是如此地珍贵稀有,它是我向往的方向。

        我忘了每个人都有他的美好,是独特的个体,也因此有着不同的存在价值。我忘了世上许许多多的人梦寐以求的钻石,在它还是一颗钻坯时看起来并不起眼,必须经过仔细的切磨、加工,才会成为人人所惯见的闪烁生辉的钻石。

        “他小心翼翼地将这块石头带到学校,同学们见了先是嘲笑他,后来在得知这是块珍贵的宝石后,便抢着去观赏,有人称赞它形状美丽,有人夸它纹路特殊,也有人说它摸起来平滑得像块丝绒,颜色会随着光影变来变去……”我想现在的我就好比这块石头一样,唯有先珍视自己,才会让人有机会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变成珍贵的宝石。

        如今,我该学习拿放大镜观察他人的光芒的同时,也不忘观察自己的独特之处。我不想让他人看见我低着头走路的样子,我不愿在与他人交流时眼神漂浮不定,我不要站在人群前吱吱吾吾地说话,把原先想表达的话语忘得一干二净……从今天起,我想抬头挺胸地走路,我愿眼神坚定地与他人交流,我要清清楚楚地表达自己的立场……

        最近在面子书上看到一组图片时不禁莞尔。图片讲述上帝在创造你的时候放了什么而造就了如今的你,有的人放了“聪明”和少许的“自恋”,有的人放了“美丽”和一点的“神经质”,有时上帝不小心打翻了原本要放入你的好元素,结果只好另找一个来替补。是啊,我们都是经过精心打造的个体,就因为不完美而变得独特又可爱啊!

        “当一个人先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他就是个有价值的人”。这一年,我得争取分分秒秒将自己美好的一面发掘出来,学习活出自我,学习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在中学毕业之际,我不再妄自菲薄,我要活出自己的“第二人生”。我不知自己是否是颗钻石,抑或是其他的宝石,但我知道我是颗未琢磨的原石,需要我觉得它是美丽的、好的,用心珍视它,就会从中观察出它独特的一面,让它闪耀着自己的光辉。

评语:作者引用格言起笔,文末呼应首段作结。结构完整,思路明晰,有感于作者能坦然地作一番自我探索,理出自己缺乏自信的的一面,面对自己,发现自己“是颗未琢磨的原石”,并乐观地将“从中观察出它独特的一面,让它闪耀着自己的光辉。”,这将是可喜的发现,且踏实地学习,建立自信,活出自我,让光芒发自内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