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三散文:叶欣妮(高三理信)--- 境

        所谓最高境界,是真实的,是虚拟的;是充实的,是空虚的;是空气中的水滴,可以触碰,可以滋润;是灵山中的气场,可以感受,但摸不着;是伸手不见五指,是闪耀的一道光刺伤眼睛。你感觉它就在你身边,但在一瞬间,它又被替代,是源源不绝,是生生不息,变幻无穷,摸不着头。

        我是境中人,时间、空间拿我没办法。唯一的兴趣就是制造“境”,那是我的专长、我的爱好、我的特殊技能。可以回到过去,可以飞到未来。在零点六秒内可以从南极洲跑到北冰洋,可以从太平洋游到大西洋。这些也只是雕虫小技,还有更厉害的在后头。其实我也不清楚从哪儿继承了这项技能。我想应该是跨代遗传,侏罗纪时代跨越到现在这个“空时代”。对,没错!我就是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空时人。生在空时代,人人各有擅长,比如说零点零二误差的占卜,或是九十九巴仙包痊愈的治愈能力,繁杂多样,要什么有什么,而我的就是“境”,既可以穿越境、变化境还有……那个我忘了,没关系。而唯一的限制是你可以在境内走动、说话、感受氛围,及基本的看、嗅、听,但就是不能触碰。这个规矩令我相当的困扰,明明一个很可爱的小东西摆在眼前,却无法感觉它的大小、形状、触感和悸动,这是多么的让人痛彻心扉啊!好了,话不多说,马上就让你见识见识我的“最高境界”!


        一阵震耳欲聋的咆哮。从那里传来!冷静,不要紧张,我先帮你过去看看。咦,怎么只看见很多个树干矗立却没有树叶?真奇怪。又一阵低沉的嘶吼,外加地面震动和闷热的气流席卷肉体。抬望眼,我我……啊!快跑!我们被盯上了!全速前进。身后传来大大的脚步声,两只原本在角逐的巨龙将目标转移到我们身上,那不是巨龙,那是会喷火到巨龙!我怎么会这么倒霉,老天爷,难道你舍得我在这么年轻有为的时刻让我命丧黄泉吗?不对!我才是境中的主人!对,我是境中人!只见那一团差不多高达七十万度的火焰即将吞噬我美丽肉体的那一刹那,我变成灰烬……

        听见你高八度的叫声,证明我们真的命丧黄泉了。就此先跟大家说声拜……火车弛速的声音响彻云霄。朦胧的白天蓝云,我头晕目眩、胡言乱语。是烟?是雾?是霾?应该是“雾都”。这里应该是工业革命时代的英国伦敦。街上空无一人,有的也只是黑猫三两只。臭气熏天,刺鼻难闻,我觉得我都快要窒息了,真的离天堂不远了,此地不宜久留!

        咦,怎么还是这么臭?只不过这臭味参杂了咸咸的味道。环顾四周,小座小座的山峰映入眼帘。奇怪的是山上长着的不是翠绿的树,而是五颜六色不知什么来路的塑料、铝罐、杂纸,看得我眼花缭乱,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垃圾堆!还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不禁打了个喷嚏。怎么感觉有东西在我的手上蠕动?毛茸茸、像鼻涕一样的白色小虫,这是什么恶心的东西!幸好在境里感受不到触觉,但我还是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似曾相识,好像在哪儿见过。啊,就是那部很好笑的港剧——

        《情逆三世缘》啦!威……武……哇,个个有模有样,该不会我也是演员吧!好害羞哦!那我是哪个角色?该不会是包拯包青天吧!一阵窃喜。只见台上出现一个脸黑得像木炭、臭得像烂泥,头上还有个月亮的人,太新潮了!赫然发现我不可能是包青天了。一阵悲伤。不要紧,有得上镜头就很满足了。只见几个人将一个神似的狗头斩推到我面前,我欣赏了一会儿,如今的道具还真的是下重本,跟古代的刑具简直是没有两样,佩服佩服!正当我聚精会神之际,脑袋被生硬地压在狗头上。“给我斩!”洪亮的声音对应着最后一次的心跳……一命呜呼!

        一道阳光迎接着我,那么温柔、那么和煦、那么安心。回到最初的地方,不幸中的万幸!这里还是一样,依然真实、依然虚拟;依然充实、依然空虚……经过我费尽唇舌、竭尽心力如此生动卖力有趣的演说,相信大家对“境”多多少少有一点兴趣。今天我心情好,做做大拍卖,谁有意要购买“境”的话,赶快来排队,先到先得,给你打折,或者来个买二送一,超实惠的……

        “哔……哔……”红色警报响起,说明有人想闯入这个空间。怎么会这样?警报声越响越急,我颤抖的小指头迅速地在空中划出几道框框,搜索着哪个胆大包天的小子,竟敢闯进我的系统。等待着资料传送的当儿,天崩地裂的轰隆声响贯穿我的脑袋瓜儿。对不起我错了!那是“德高望重”的爷爷啊!“小乐!快点回来!”中气十足、充满黑烟的怒吼冲击着我的三魂七魄,那可是野蛮爷爷的秘技——可以简单穿透四五层三维空间的“摄魂波音”。多年不见,功力依然高深莫测,让人无法抵挡,小的甘拜下风。那好吧,今天就到此为止,后会有期!

评语:天马行空地发挥想象力,随想随写,如在电视机前无目的地用遥控器乱按。结合跳接的画面,没有情节。而题目《境》的突显也随着画面的跳换而改变。若能在画面跳接之间费些笔墨作交待,不致让读者有摸不着头绪的疑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