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三散文:郭映慧(高三理信)--- 心境的颜色

        心,它控制着我的思绪,决定着我的身躯,主宰着我的命运。 我很清楚它的形状结构功能和意义可是却永远捉不着它。我是这身躯的主人,决定权却在它那儿。因此,无数次的陷入迷茫、崩溃、冲动、幸福、兴奋或喜悦,只因为心境,这变化无常的家伙。

        此时此刻,我的心境是一整片灰色,茫然无措地捉摸灵感,企图为这空白的纸填上非同凡响的文字,只为追求那自我风格的快乐。浑浊的灰是寻不着方向的懊恼,无焦点的眼睛是放空亦或是思考的表现,钢笔达达地敲在桌上的声音是为我此时的心境最和谐的配乐。郁闷中带点紧张,紧张中带点刺激,荷尔蒙的作祟使我原本沉静的心境掀起了一阵阵涟漪。 不知不觉,无聊的灰色也有了改变。


        这时,注意力不自觉地都往我那深不可测的心境探去了,灰色被挤开了。我 掉入了想象的漩涡里,开始了我天马行空的幻想。没有尽头的幻想为我的心境染上了一整片梦幻般的白色, 朦胧美好却显得太不真实。象征纯洁和和平的白色是所有颜色聚集合成的,明明拥有丰富的内涵却总是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似有似无的,幻想也不再那么吸引人了。

        倏地,不知怎么了,昨晚准备数学测验的心情忽然有如雨后汹涌的瀑布般泻在我心头上,那烦躁不安渴望获得解答的饥渴是狂野的鲜红色。 解不着题的恼恨,记不住公式的气愤,看错答案的无言和突然解题成功的快感,仿佛坐在过山车上,起伏跌宕,是趟充满未知和惊喜的路程。 激动的心情,加速的血液,笔锋是苍劲有力的,我的故事还未完。

        天空般的蓝色,在兴奋过后覆盖了下来,起着安抚和缓冲的作用。渐渐地,我恢复了冷静。理智的思维在重组着,诚实地写下这属于平静的一刻。宁静的,安静的,我相信我的心是享受的。

        滴答滴答,时间没有为奋力创作的我们做任何停留,仍然无情地一秒一秒前进。眼看两节课的时间就快过去,我的创作热血还滚烫着呢! 焦躁紧张的双腿开始不安分地踩踏着拍子,我的心是暗流汹涌的绿色,像长满藻类的死池期待着流动的池水。 看着周围的朋友,有的早翘着二郎腿看着我们努力了,有的趴在桌上不知已和周公第几次见面了,有的蹙着眉头写写停停,有的埋头苦干一副我不写完不罢休的姿态。所以我说环境影响心境,看着看着,我着急的心竟慢慢平复了,开始慢悠悠地,享受着临近尾声的快乐。

        绿色逐渐褪变成亮眼的黄色,快乐的种子在萌发着,因为故事就要结束了。 心是宽阔的,笑容是真心的。

        此境非彼镜,但心境就像是我们举止和想法的镜子,它反射出我们最内心的感受和颜色,是为最真实的心情。健康的心境塑造快乐的人,无忧是固然不可能,但是否能减少忧虑烦恼的选择权掌握在我们手上啊。

        我就看过这么一句话:“人生至境莫过于用一双宠辱不惊的眼睛看着世界的潮起潮落,花开花谢,然后在经历风霜后,依然能归于平静淡泊。”这就是成熟的心! 可是,我貌似还远着呢……  

评语:巧用各种颜色比喻变化的心境,富有色彩感,也将心情具体地写活了。接着又将心境比喻为镜子,反映不同的色彩感受。可见作者善用比喻。文末引语作结,也用得佳妙,恰到好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