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李静宁( 高三理忠)--- 谈“圆”

        望着纸上“⃝”图样,放飞想象,收获无限遐想。一时间纷至沓来的各种联想,使人心蓦地浮躁起来,它可以是一个图形、一个数字、一个字母、一种象征。静下心来,用最主观的感受,我说,这是一个“圆”。

        当人们仰望苍穹,那赋予大地无限生机的太阳、抚慰人心的月亮都是圆的。他们主宰日夜,遥不可及,因此崇高,因此为中华民族所喜爱。在汉字里,与“圆”相关的文字因此而美好。一件事情完整结束,即“圆满”;实践梦想是“圆梦”;一家团聚称“团圆”。


        至今,仍有不少传统华人家庭坚持家中必须有一张圆形的餐桌,如此当除夕夜、中秋佳节,一家老少自大江南北风尘仆仆赶至,坐上餐桌,方当得起“团圆”二字。围坐圆周,面对面,笑语、寒暄、劝酒,各种喧嚣,扑面却是满满的幸福。事业、人生、家庭的圆满是每个人的追求,人生却不可能由始至终都完美无缺,如此,“圆”似乎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充满遗憾的我们因此忘却“圆”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启发。

        不少人都曾见过这么一个图腾:一条蛇用嘴咬着蛇尾,将自己圈成环状。不少人将这个图样解释为结束就是开始,因此得出圆的另一个意义:生生不息。人世祸福无常,生老病死让“团圆”变得遥不可及,然除了死亡,我们亦会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生命重传承,因此生生不息。佛门偈语云:有舍才能得。一种幸福的结束往往是另一种幸福的开始,生命循环在结束与开始,失去与获得间,因此让每一个今天充满了惊奇。

        曾经读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缺角的圆,因为形状的残缺,行走路上不免磕磕碰碰,为此它十分愤恨,费尽心思不断寻找与自己契合的角。经过艰难的寻觅,它成功了。已经完整的圆兴奋地翻滚着,一路上十分顺畅。然而,它却又开始不满足,因为滚动的太快,它不仅无法驾驭行进方向,甚至无暇欣赏一路走来的好山好水。终于,它放弃了与自己契合的角,回到最初不圆满的生活。现在的它,知足,因此快乐。

        我们渴望“圆满”,但完美无缺是一种奢求,与其做无谓的努力,不如在循环于得失、舍得之间的真实人生活得快乐而精彩。每一个放手会迎来另一种收获,每一个结束是另一个开始,这样的循环才是生活的“圆”。我们都是缺角的圆,不断努力、追寻,殊不知真实的人生因为不完美而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