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何英结(高三理仁)--- 加·减

        生活,是瞬息万变的,没有所谓的“万能公式”。它更多的是“一题多解”。解法由在生活舞台上的表演者决定,什么时候该加,什么时候该减。

        没有人一生一帆风顺,也不会有人一生坎坷。只要适当地“加、减”即可。当为挫折这难题所困时,应加一些耐心,减一些牢骚,很快一切就会好起来的。当得意时,应加一些谨慎,减一些傲气。有加必要有减,一味地往同一个方向增加时,只会适得其反。一切犹如太极,惟有两极互协互抗才可生圆。


       “加”,我们常用于生活的有“加油!”“加把劲儿!”,有着鼓励、支持的意思。但是不断地往一个容器中倒水,只会让水溢出来,导致原先的努力白费了,还增“加”了清除溢出来的水这一项工作。

      “减”,我们亦用了生活的有“偷工减料”“删减”,有着使某样物体缺失的意思。可在一浩大的工程里,去掉某些部位、零件,甚至用低成本购买次品,致使大楼的安全性大大“减”低和人命的“减”去。

      “加·减”的运用,是一门艺术,需要者我们的创意与对周遭的敏感来达至它的美。艺术同时也是个人的,如果多了别人的指点更正,只会使它变成毫无特色。什么时候该加,什么时候该减,全凭自己的意思。有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个学生,用了几天完成了一篇文章,念了给他的老师听。念完后老师说:“结束了吗?”小伙子急道:“后头更精彩呢!”接着说了下去。过后老师又问了几次,小伙子终于接不下去了,草草地结束了他的文章。这是老师说:“其实第一次我问是否结束的时候,那文章确实是个绝作,但因为‘加’了许多后续,这文章如今已变成了一般人的作品。”没错,“加·减”是自己决定的,不适迎合别人的,不是吗?

        很多时候,我们为自己“加”了压力、痛苦,却不会为自己“加”上放松、忘却;我们也很常会“减”去快乐、幸福,而忘了为自己“减”去执着。

       “加·减”,只要一点点,也许一切都会不同,当一方太多了,就用另一面抗衡,生活就不会是辛苦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