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王文豪(高三理仁)--- 自在

        人总是妙得很,不只是天生就挂上“万物之灵”的称号,享有高尚的权益,还有许多与生俱来,令人摸不着的情感思绪一并诞生在这世上。如果说贪欲是人之本性,那自在就是人所求之根本。

        蓦然回首,即使已迈入华发年华,白鬓苍苍,银丝随风肆意抚摸,飘然之姿依然不逊从前。大半辈子一闪即逝,深恐风烛残年之临,虽然如此,细嚼自己在人生路上,曾留下那随意自在的足迹,华而不实,但亦不乏另一种人应向往的体验。

        陈年往事历经多少岁月,那人生的强风,哪怕是滂沱大雨亦无法蚀其分毫,各铭心事迹仍历历在目。此生已悄悄不入尾声,尽想在有生之年,多珍惜人生的余辉,贯彻自在的精神,才不枉此生啊!


        回忆当初牙牙学语的光阴,总捺不住性子在离离的草原上狂奔,不缚于任何事物,勿扰心之事。累了,敞宽身心,躺于草地上感受自在为何物。当然,那时我无法了解其精奥之所在。偶尔,与我习性相近的青梅竹马,亦会陪我胡闹一番,把花园里的奇花异果给研究彻底或到后山去探险。虽须挨骂,但心里是满足的,我想那将会是最甜回忆。

        人经岁月洗礼,比长于无形,接触了高等教育后方知何谓自在所言,对其之所识亦升华至另一阶层。余闲时分,常陶醉于诗圣及古代著名文学家的作品中,埋头于书海,细细品味那经酿千年的美诗,深深感受那跨越千年年的共同自在,与古之圣人并驾齐驱,乘圣兽之驾,到理想的意境中畅饮畅谈,互倾不愉之事,享尽自在,吸收曜灵望舒之华,超脱世俗。梦境毕竟是梦境,唯以乐观逍遥之心应世。阅读之余,也到那草地去,看看熟悉却不乏陌生的风景,从另一层面来说,的确是不同了,是沧海桑田的力量呢,还是自己的心智已成长了?

        现世之人唯从贪而忘其根本,盲目挣钱,使自困于世俗中,拼命力争上游以生存。多少人还记得童年时光,还记得热爱自由自在的初衷?被繁琐红尘之事埋于心的最底层,而人们竟无发觉。偶尔停下仓促的步伐,看看翩翩起舞的旁株,会有出乎意想的发现及体验,这可能是无上的经验,而不是身为挣钱魔人能有所感触的。自在本是无垠,只要抛开传统思想,以乐而为之,相信自在必为人生增添辉彩伴其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