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初一散文:林嘉乐(初一忠) --- 惊喜

       “有一颗心,它能让人转悲为喜; 有一念情,它能让人独有情钟; 有一句话,它能让人破涕为笑; 有一个动作,它能让人绽放笑容。那是惊喜。”

人生中总是充满着无限的惊喜。

        两夫妻的二人世界里,奇迹般地出现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奇迹般地诞生了一个新希望,犹如天赐良药般治愈了所有的寂寞和空虚,莫名地被注入了一股满满的期待,期待着新的开始、期盼着甜蜜的幸福、期望着美好的未来。惊喜,满注心房。

        当初次睁开朦胧的双眼,看见一个缤丽的世界,再看看一脸喜悦的爸爸妈妈,自个儿也被感染了。沉浸在爱的滋润,陶醉于关怀的暖意,享受着片刻宁静的境界。渐渐地,便瑟缩着踏上了漫长的人生旅途,见识了许许多多新奇的玩意儿,体会到了许许多多令人振奋的事。嗯,怎么会不惊喜呢?


在攀向悬顶的途中,也许一不小心跌落谷底,也许在半山腰受重伤了,抑或是又归返于原处。之前的努力都前功尽弃的时候,你抬头仰望着悬顶,这时你会发出无奈的叹息,感觉再美好的事物也有垂头的一天,但也不忘听见内心的自己在张龙舞爪地向你发出挑战,还用蔑视的眼光看待你,认为你会就此一蹶不振。而你,会勇敢地站起来,打从心底对自己说:“原来我之前所走过的路程只是一小步而已,整个过程看来,仅仅沧海一粟,我要发奋努力!”是的,你做到了,惊喜吗?

当你滴尽血汗、费尽心思,依靠自己的努力踏上了顶峰,蓦然回首,当初的辛酸和悲痛,当初的创伤满布,皆能一笑置之。记忆中的关怀、鼓励,你会一直保存在内心深处,并且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成就感,翘起下巴,原来自己是多么幸福! ——你又该惊喜了。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一个再多么伟大的人,都得面对离别的伤痛。你,也绝对会有那么一天。离别之际,你发现不知不觉中建立起的友谊,经多少风风雨雨、多少道墙,都阻挡不了,反而更加深厚,根深蒂固了。此刻,你怎么也掩饰不了心中的离别之痛,你会流泪,你终于明白了大家是值得自己患难与共的知心朋友,终于体验了友情的可贵。或许,那又是另一番滋味的惊喜了。

当你架着老花眼镜,悠闲地靠在椅上喝着咖啡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与老朋友相遇的情景。——惊喜。分别多年,能够再次碰面,茫茫人海中竟能奇迹般创造出如此渺茫的相遇,你会深切地体会到老天爷对于你们的恩赐,然后你又会发现到彼此之间的牵挂是不需要多少的花言巧语来表达,因为,那是心灵的碰撞!

有那么一天,你满足地闭上双眼,离开这个曾让你感受过喜怒哀乐的世界时,你会由衷地感谢上苍赐予你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是啊,原来一切都是美好的呢。不过,那已经是最后一份惊喜了。嗯,是最后一份惊喜了。只剩下那张画满岁月的痕迹,和从此不再苏醒的笑脸,还有,那永远无法磨灭的美好回忆了……

惊喜,难道从未存在过么?

人生就是一场充满惊喜的旅程。

评语:从起段到“人生中总是充满着无限的惊喜”一直到结语“人生就是一场充满惊喜的旅程。”段段无不抱持着以惊喜的心态去发掘人生种种经历中美好的一面,足见作者的正面心态,从而肯定、提升了人生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