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优秀:徐宜菱(初二仁)--- 钉子

上个星期六,我把那堆积如山的作业放在一边,边叫妹妹陪我到后花园玩。我们光着脚丫子在新家的后花园玩起了捉迷藏。结果,乐极生悲,一个不小心我就踩到了在装修过程中一枚“被遗忘的钉子”。正因为这样,我这整个周末就只能躲在房里做那惹人厌的功课。

    不过,也因为这样,我才能来得及在这周末“赶”完那些作业,而且还有时间让我温习功课呢!这应该算是因祸得福吧?而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让我有时间温习功课,而是在这件事中悟出了一个道理,算是“小故事,大道理”吧?
我认为人生就如我这次的经历一样,都会碰到钉子。不同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的“钉子”会多到数不清。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会碰到钉子;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碰到钉子;甚至在你做善事的时候都会碰到钉子。可是这些所谓的“钉子”也不见得一定是阻碍啊!

就像在学习的过程中,你要完成一份报告,不能只靠网络上的资料,有时也要去采访他人。当他人对你的态度不友善时,这算是一种钉子,但他能教导你如何去包容。当你想学一项新的东西时,不但得不到家人们的支持,而且还遭到他们的反对,这却能让我们学习如何去说服其他人。
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不例外,当老板心情不好时拿你当出气筒,这也算是钉子吧,这让你学会忍耐。当你受到周遭的人们排挤时,你将学到如何独立生活。就连在做善事时,你真心诚意想帮助某些人,有些人不但不领情,还要臭骂你一顿,这让你学会体谅他们受人恩惠的心情,还学会反省自己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是否做得不够好,导致他们不愿接受你的帮助。

就如把钉子钉入木凳时,肯定会把木板钻出洞来,但它能把凳子稳定住。可见钉子也不一定是不好的啊!一帆风顺的人生一旦碰上一点小挫折就想不开,可见年少时多碰点钉子也是有好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