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佳作:邱蕙菱(初二平)--- 感动

       请问你感动过吗?那你又为了什么而感动呢?是一句话吗?是无私的母爱吗?是努力而感动吗?是因为坚持吗?有人说是,当然也有的人说不是。那我说是,人可以因为母爱或是一句话而领悟,当然也可以被感动,不是吗?

        还记得,小时候十分讨厌外婆,原因只因为外婆十分唠叨。当时,我还不明白何为珍惜、何为感恩、何为感动,但是如今我明白了却来不及,现在我可以做的只有感动。
人说,感动什么呀?感动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份无私的母爱呀!在我眼里,只有她最伟大;只有她最有资格拥有爱!她是谁?她是我外婆,一位最伟大的母亲!

        妈妈告诉过我童年的事,我才知道原来外婆如此辛苦。大约二十五年前,妈妈只有十三岁,外公就去世了。外婆一个人撑起这头家,她不但不求回报,不计辛苦,还含辛茹苦地养大三个孩子。以前,妈妈家里穷,外婆一人必须做几份工,才够养活一家。外婆曾经试过早上,一早起床喂食饲料给予家畜,再清理排泄物,之后就看着孩子上学;下午,就在私塾帮忙洗衣、做菜及晾衣,之后还要到菜园去;晚上,也不是休息的时刻,而是继续挑着油灯,修改衣服。就这样的生活定律,生活了几十年。这就是无私的母爱,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年一年地成长直到成家立室,才感到安心。

        这样一份无私的母爱,这么一位伟大的母亲,她不计较任何事,不在乎任何名利与容貌,之计较自己的孩子穿得暖不暖,孩子睡得香不香。她只在乎孩子是否有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健康成长。难道这不是令儿女及众人最感动的吗?

         那天,与父母一起回外婆家,探望这位最伟大的母亲。一瞬间,我忽然觉得外婆真的老了。瞬间,眼眶里沾满了泪水,迫不及待地流了下来。那或许是一股感动的泪水吧?

        我望着外婆的背影,她的背好像又比以前更驼了些。她缓缓的脚步,似乎是说它陪着她走了八十三年,它陪着她踏着她的人生已经踏了半个世纪。我突然觉得好感恩,好感动:感恩它告诉我这些讯息;感恩它陪了外婆走过漫长日子。感动外婆顽强的生命力,告诉外婆不轻言放弃;感动外婆对孩子的执着。

        我跑到外婆身边扶着她,依偎在他身边,让她告诉我,她踏过的旅途,她走过的风风雨雨。我与她一边散步,一边听她说她的坎坷人生。外婆带我走进了她心里,带我踏访她曾经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摸过的人和物。我好感动,感动能有幸参与外婆的过去,即使无法回到从前,这样就足够了。

        外婆呀外婆,虽然无法亲自体验您的过去,但是有幸听您诉说过去,让我从中汲取些教训,我已经满足了。外婆,谢谢您!

        有人说,和风细雨的早晨,一丝清风、一阵细雨,令人感动于大自然创作出美妙音乐;月明星稀的夜晚,一点心香,一缕月光,令人感动于身边淡雅静谧的气息。也有人说,泪光中闪烁的欢乐,令人感动;时光中定格的永恒,令人感动。有人说,感动是心灵深处的震撼,它源于我们对责任虔诚的坚守,对理想执着的追寻,对生活最广博的爱。

        我说,对!这些都是令人感动的。然而,对我而言,真正扣人心弦的感动,就是母亲的付出、母亲无私的母爱。外婆让人感动的就是对孩子的执着,面对困境,就算多困难也要勇往直前,最令人感动的只不过就是那份单纯的母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