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初一散文:徐佩雯(初一孝)--- 惊喜

        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圣诞节。小时候,妈妈对我说过:“婷,圣诞老人会在平安夜送礼物给乖孩子哦。”所以,我都会在平安夜时特别乖。当然,我都不曾失望过。

        虽然我的家人都不是基督教徒,但是我们会在圣诞节时与亲戚朋友们交换礼物,所以圣诞节,往往都是我最期待的节日。圣诞树往往都是被布置得美轮美奂的,当然,是由我们四兄妹布置的。在圣诞节早上,礼物都会在圣诞树下。

       直到有一天,我在平安夜晚上起来上厕所。当我要回房时,看见圣诞树下有一个鬼鬼祟祟的人。我以为那是圣诞老人,便躲起来了。过了一会儿,我发现“圣诞老人”绑着马尾并穿着妈妈常穿的睡衣。这时,我才知道,“圣诞老人”就是妈妈!


       “牙齿掉下来时,记得洗干净然后放在枕头下哦。隔天,你会发现牙齿便成了钱币。”妈妈也曾这么对我说。小时候的我相信了。每当我有一颗牙齿掉下时,我都会照着妈妈的指示去做。结果,也是没令我失望。第二天早上,我都会在枕头下发现一枚五十仙的硬币。

       “妈,我的手表呢?”手表,是妈妈送我的,那也是我最喜欢的手表。“你先去睡吧,说不定你明早起床时,手表就在你床边呢!“我相信了,结果,还是没令我失望。早上起床时,手表就在我枕头旁。

        这些事情的发生有两个共同点。一,都是发生在小时候。二,都是妈妈告诉我的。妈妈都是这些惊喜的来源。圣诞礼物、硬币、手表都是妈妈给的,找到的。若没妈妈,这些惊喜就不会出现了!现在,我长大了。我不再相信圣诞老人、牙齿变成硬币和手表奇迹般地“变”在我床上的事了。可是我知道,惊喜的来源。妈妈的生日快到了。我该给妈妈什么惊喜呢?

评语: 
从小时候每年圣诞节获得礼物的惊喜、稚嫩天真地相信妈妈说 “圣诞老公公会在平安夜 送礼物给乖孩子”的话语写起 ,却在一年 的平安夜,意外地发现了原来圣诞老公公竟然是妈妈。乖小孩长大后,不再相信童活,却不曾忘记那些远去、来自于妈妈刻意制造惊喜的生活记忆。而 惊喜的来源在岁月的酝酿中悄悄地即将互换角色,当年的孩子今已长大到懂得贴心地也想给妈妈制造惊喜。作者巧妙地在结尾处以妈妈生日已近,设问“该给妈妈什么惊喜呢?“收笔。不费笔墨赘述,已然令读者会心莞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