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初一散文:郑琬盈(初一孝)--- 惊喜

身处在生活节奏快速的我们是否像个上紧了发条的钟,毫无止境地转动直到生命的终点?试问,这样的人生有意义吗?现今的社会明显地展现了生活节奏快速所带来的坏处。快节奏的生活会让人迷失自我,总想着通过捷径直达成功,我们快得自己的灵魂都跟不上了。但当我们慢下来,审视过往,我们就会发觉到惊喜。

       这些惊喜可以是含苞待放的鲜花,可以是枝头上那大展歌喉的小鸟,可以是每一个人的笑容……为何我们会忽略了这些惊喜?答案很简单,那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像个掺杂着泥沙的矿泉水,我们时时刻刻赶时间上学、上班,拼命摇晃我们的生活,使它变得浑浊,通过瓶子看不清外面的世界。只有当我们慢下脚步的时候,才会茫然发现,瓶中的水越来越清澈。这就相当我们放慢脚步,才能看清周围的人事物。


把生活的节奏尽量放缓,听听音乐、散散步、聊聊天,找到适合你的休闲方式,在一分一秒中体会生活的甘甜,你就会找到那一份惊喜了。在夜深人静时,我们也会遇到那些惊喜。比如说我们静下来,排空大脑里的内存,用心倾听生命的呼声;躺在草坪上,闻着草香,遥望银河星斗或聆听荷塘里的蛙声。这都是多么大的惊喜啊!试问,当你身处繁杂的城市里是否会遇到它们呢?

我们需要学会在悠闲中生活;学会欣赏外面的世界;学会体验人生经历;学会赞美身边的一草一木;学会感激别人为我们的付出;学会寻找身边的惊喜……其实,我们的心灵也需要定期保养,是时候该慢下来了。放慢生命的脚步,让生命的过程变得有意义。停一停,看一看,想一想。再启程时,伴随你的是更多的惊喜。

评语;生活节奏快速,将会使人迷失,故作者提醒人们“用心倾听生命的呼声”“ 放慢生命的脚步……。停一停,看一看,想一想。再启程时,伴随你的是更多的惊喜”。读着作者简洁清新从容的笔触,不自觉地也让读者感染了一份惊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